首页
浏览文章: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历史研究所举办专题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7-06-19 原文刊于:
党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

 

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致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贺信精神,根据院党组统一部署,历史研究所于201765日至67日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党委书记、副所长余新华,所长卜宪群,副所长田波参加培训班。 

余新华在作动员时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行动指南。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 “五大发展理念”,统筹推进 “五位一体”建设,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不断开创新的局面。十八大以来不断取得新成就、开创新局面的根本,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在于有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指引。作为这段历史、这个事业的见证者、参与者、建设者,我们没有理由不学习、不了解指导我们事业取得新成就、开创新局面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余新华说,习总书记高度重视历史科学的资政作用。他在致第二十二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贺信中指出,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承担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使命。又说,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需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需要博采各国文明之长。作为历史工作者,我们要认识到身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余新华指出,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提供了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涉及经济、政治、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需要我们系统地学、完整地学。要在全面掌握的基础上深刻把握蕴涵在系列重要讲话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一是坚定的信仰信念,二是鲜明的人民至上的立场,三是强烈的历史担当,四是求真务实的作风,五是勇于创新的精神,六是科学的方法论。希望通过举办这次专题培训,能对大家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学术研究有所促进,在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的理念方面有所加强,在提炼标志性概念、设置议题、引导学术的能力方面有所提高,在出成果、出人才方面有新的推动,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方面有新的贡献。 

卜宪群以《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进——学习习总书记5.17讲话及中国社科院建院40周年贺信》为题作了专题辅导,系统梳理了习总书记5.17讲话和贺信的内容,阐述了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要求,阐明了历史学科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的地位和作用。 

卜宪群说,史学作为一门古老的学问,在人类文明的历史进程中曾经发挥过知识变革、经验总结、资政育人、思想先导的作用,是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推动人类前进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对历史的正确认识,标志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理性认识高度,也标志着一个民族和国家的成熟程度。作为党领导下的哲学社会科学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史学工作者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从历史的角度,研究阐释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华大地上形成发展的历史必然性,从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治国理政的历史经验。 

卜宪群说,史学要为正确理解和认识中国人民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坚定文化自信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强大的精神动力,为继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独特优势,提供历史借鉴。 

卜宪群指出,史学研究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一样,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要杜绝仍然存在的学术浮夸、学术不端、学术腐败、急功近利、东拼西凑、粗制滥造、逃避现实、闭门造车等不良学风。要树立良好的学术道德,自觉遵守学术规范,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真正做到为祖国、为人民做学问。 

在田波主持的总结会议上,各个讨论小组进行了汇报发言,原副所长王震中研究员进行了总结。 

参加本次培训的各位同志认真学原著、悟原理,积极参与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收获很大。讲话高屋建瓴、内容深邃、语言质朴,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哲学社会学科尤其是历史学科的重视,对史学研究充满期待、寄予厚望。作为史学工作者要加强理论训练,关注时政,在治学过程中秉持社会责任心,弘扬史学研究经世致用的优良传统;要有学术自信、文化自信,把优秀、悠久的中华传统文化遗产深入发掘出来,利用新资料、新方法开辟新的研究领域;课题的设置要在结合个人兴趣、研究专长的同时,围绕国家和社会的需要,做好前瞻性、储备性研究,深化对历史规律的探索,为政府决策提供有力的学术支撑。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建国内大街五号 邮编:100732 网站主页

E-mail: hbliu@cass.org.cn

欢迎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古代史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