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浏览文章: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党委书记余新华听取各支部汇报学习党的十九大座谈会情况

发布日期:2017-12-22 原文刊于:
党办

12月19日上午,党委书记余新华召集各支部书记会议,听取各支部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汇报。

我所各支部根据院党组部署和所党委安排,认真组织党员和职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家普遍认为,党的十九大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报告气势恢宏、博大精深,庄严提出了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政治判断,全面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擘画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大家认为,报告内容与国家、民族命运息息相关,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非常鼓舞人心。作为史学工作者,我们的史学观念要跟上新时代的步伐,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理论思维的水平;要结合十九大精神开拓新研究领域,通过自己的努力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和文化自信,拿出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满足民众精神需求,为新时代的凯歌行进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支持;要多出精品力作,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贡献自己的力量。

余新华说,各支部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良好,反映了我们的党员和员工对党的十九大怀有极高的热望。我们的学习归纳起来有以下特点:一是迅速,很多支部在十九大闭幕之后就马上开展学习;二是全员,每个同志都在学习,老同志、年轻同志、党外同志都表现了很高的政治觉悟;三是深入,大家对报告中的新概念、新判断、新思想、新部署,都有深入的理解;四是结合实际,大家结合各自研究重点,对如何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史学经世致用的作用都有很好的思考;五是形式多样,各支部都有自己的方式方法,比如重温入党誓词等。

余新华说,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十分丰富,内涵十分深厚,而我们的学习才刚刚开始。下一步我们要牢牢抓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个载体,结合院里开展的处室干部培训,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章。要特别认真体会其中的理念性的内容,把握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懂、弄通、落实。

余新华强调,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学习党的历史、新中国的历史、改革开放的历史,深入理解我们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我们也要了解当年党中央决定创办历史所的期待,牢记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的要求,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学术研究上,提高历史所的研究水平,符合“国家队”的定位。

余新华强调,我们的研究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方导向,我们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是唯物史观;我们的底线、红线是爱国主义。我们对中国的历史要有通贯的认识和理解,为当代中国的发展提供历史智慧。我们的党员同志对此要有高度自觉,要讲党性,做表率。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建国内大街五号 邮编:100732 网站主页

E-mail: hbliu@cass.org.cn

欢迎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古代史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