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浏览文章: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历史所开展“践行新思想拥抱新时代”青年主题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18-01-02 原文刊于:
青年工作组

根据《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关于在全团开展以“践行新思想 拥抱新时代”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的通知》(中青办发【2017】16号)的要求以及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院直属机关党委青年处、院团委安排,历史所于2017年12月28日在1246会议室举办了以“践行新思想,拥抱新时代”为主题的青年主题学习活动,副所长杨艳秋及四十岁以下青年学者共25人参加。

活动内容分两部分,一是集体观看七集政论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的第一集《举旗定向》,二是结合十九大精神,就青年人应如何学习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不忘初心跟党走的自觉性举行座谈。

与会青年结合十九大精神,谈经历,谈工作,谈理想。他们表示,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一个新时代,而一个伟大时代就有伟大的思想,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历史所的青年来说,不忘初心,就是坚持为人民做学问,兢兢业业把本职工作做好。青年们表示,由于国家对社会科学的投入一直在加大,和老一辈学者相比,我们的研究条件更好,因此理应做得更好,在享受实惠的同时,不能浮躁,学问之道贵在持久。青年要心怀祖国,要把学问与国家及社会的发展结合起来,发挥实际用处。青年学者应该有创造力,秉持实事求是的学风,在扎实的实证研究基础上,小处着手,大处着眼,尝试做更多的中观和宏观层面的理论建构,为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而努力。

文化自信是青年们讨论得比较多的主题。青年们表示,文化自信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对传统文化的自信。对传统文化的态度,不是要抱着旧的东西反复吟唱,而是要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换。既要有自我坚持,将文化自信建立在传统的沃土之上,也要以开放的态度与外界沟通对话,吸收外来文化的优秀成份,同时对外也积极宣扬自己的优秀文化。

与会学者还结合自己的工作,谈十九大精神对自己今后工作的指导意义。刘丽、刘子凡等新入所员工在2018年将要到去基层挂职。他们表示,基层煅炼对青年学者而言可以得到很好锻炼,可以了解民生、民情和基层情况,进一步提升自己,从长远来看也是有益于自己的学术研究的。

副所长杨艳秋对座谈会进行总结,勉励大家继续以多种多样的形式认真学习和领会十九大精神。她指出,历史学从业者们应该对道路理解有历史的眼光,始终注意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她还提出,明年历史所将举办第二届青年论坛,希望青年们群策群力,办好论坛,多支持青年工作组的工作,让历史所的青年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建国内大街五号 邮编:100732 网站主页

E-mail: hbliu@cass.org.cn

欢迎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古代史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