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浏览文章: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发现海昏侯——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取得的重大收获”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6-03-04 原文刊于:
邬文玲、崔忆丰

201633日,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掘领队杨军先生应邀在历史所作题为“发现海昏侯——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取得的重大收获”的学术讲座。来自所内外多名学者、研究生以及记者参加。

本次学术活动由战国秦汉史研究室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简帛研究中心主办,为教育部2011计划“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协同创新”精品课程“出土资料与战国秦汉史研究系列讲座”之一。战国秦汉史研究室副主任邬文玲研究员主持本次活动。

杨军研究员以精深的考古学造诣和深厚的历史学功底,通过大量精美而丰富的考古图片,详细介绍了海昏侯墓的发掘过程、陵园形制、墓葬结构、出土文物以及在发掘中所践行的先进考古理念与技术,并对墓葬礼制、墓主身份、文物价值以及相关历史问题进行了深度解读。

本次讲座结合考古学和历史学的方法,不仅对海昏侯墓园及其出土文物做了细致的考古学观察,而且对其所体现的礼制、墓主生活、昭宣之际的历史真相等问题做了深入的历史学解读,充分体现出考古学与历史学相结合对于推进秦汉历史研究的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建国内大街五号 邮编:100732 网站主页

E-mail: hbliu@cass.org.cn

欢迎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古代史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