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浏览文章: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历史所举办“杨珍先生荣休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8-09-26 原文刊于:
崔文科

  

  报告会现场

 

9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清史研究室在京举行“杨珍先生荣休学术报告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原副所长、清史研究员杨珍先生应邀作了“成长之路、研究之路”的学术报告。所党委书记余新华、副所长杨艳秋20余人参会。报告会由清史研究室主任林存阳主持。

报告中,杨珍先生从回顾、总结、期望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成长之路和研究之路,包括昔日杨向奎等先生在内的诸多老前辈对自己的教育、引导、帮助以及给予的种种关心。她说,求真务实是历史所的优良传统,一定要发扬好、传承好。她寄语年轻同志,要珍惜现在的学术环境;要多读书、勤思考、肯用功;要重视史料的研究和应用;要提高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学养,以唯物史观指导学术研究;要学习理论、关注现实、史论结合、潜心研究,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杨珍先生1982年来历史所工作,先后任清史研究室主任、副所长、纪委书记,因工作突出,1996年荣获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07年荣获院“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008年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同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杨珍在历史所工作36年间,为历史所和清史研究室的发展与建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其代表作有:《康熙皇帝一家》《清朝皇位继承制度》《历程 制度 人——清朝皇权略探》《中国政治通史•清代卷》(合著)《康熙帝本传》(合著)。参加了《清代全史》《中国史稿》(清代卷)《清代人物传稿》等的撰写工作,并在《中国史研究》《清史研究》《历史档案》《满学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 

与会所领导、专家学者对杨珍先生做人、做事、做学问予以高度评价,特别是对杨先生在学术研究上的执着与追求给予充分肯定!参会的学生在现场深情回顾了杨先生对他们的教育、培养以及日常生活中老师给予的点点滴滴,学生们的哽咽之声、感激之情,让与会者动容。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建国内大街五号 邮编:100732 网站主页

E-mail: hbliu@cass.org.cn

欢迎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古代史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