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浏览文章: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历史研究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4-08-28 原文刊于:
崔文科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846日,历史研究所党委组织党员、科研人员和干部职工100余人赴北京市怀柔区开展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84日,历史所一行百人顺利抵达目的地后,不顾路途劳累,稍作休整,便参与了所里组织的三个座谈会(创新工程中期考核会,党建工作座谈会,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群众代表座谈会)。座谈会的召开,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为活动的有效开展提供了思想准备。正如参会的同志们讲:所党委在活动中组织这样的交流会,很周到、也很必要,不仅提高了认识,而且也明确活动目的,符合院精神和活动宗旨。

 

 

                                     所长卜宪群主持创新工程中期考核会

 

 

 

                                党委书记闫坤主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群众代表座谈会

 

 

                                副所长王震中主持党建工作座谈会

 

 

85日上午,在当地同志的引导下,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观瞻了当地“铁军纪念园”。铁军纪念园是专门为在北京的新四军及八路军老战士修建的主题墓园,同时也是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铁军,即新四军,是中国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持华中抗战的人民军队。到此开展追思活动,旨在增强并激发全体党员、科研人员和干部职工的爱国热情。进入铁军纪念园,大家首先在中心广场竖立的新四军骑马战士雕像前鞠躬,之后重温了入党誓词并参观了陈列馆内的几个展区。大家通过聆听讲解员的现场解说、观瞻革命将士生平照片以及文字资料,深切体会到革命者不怕牺牲,不屈不挠,坚守信仰,追求真理的革命气概以及甘愿为中国革命事业而献身的民族精神;深切体会到以“铁的信念,铁的作风,铁的纪律,当尖兵、打硬仗、打不垮、拖不烂的革命志气”为主要内容的铁军精神所反映出的深刻内涵;深切体会到今日祖国繁荣昌盛和人民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追思活动,深深震撼了大家的心灵,激发了大家爱岗敬业、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进一步提高了大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繁荣发展我院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深入推进创新工程的巨大热情。参加活动的同志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继承先烈们的革命遗志,扎实工作,履职尽职,让党组织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我所职工在铁军纪念园合影

 

 

                                 我所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党员合影

 

聆听讲解员的现场解说

 

85日下午,又在当地同志的引导下,大家参观了当地先进村——芦庄村。芦庄村是北京市首批“市级民俗旅游接待村”,选择该村,主要是学习该村在支部建设、新农村建设以及民俗文化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旨在提高大家对当前国情社情民意的了解,真正落实好接地气、为人民做学问这一职责使命。来到芦庄村,大家首先参观了村党支部以及村党支部在发展当地经济、带领村民发家致富方面所发挥的作用等。其次,参观了村庄标志“葫雕”、“葫芦文化一条街”、“福禄园”主题公园、文化广场、老年娱乐活动室、农家大院等场所。第三,参观并走访了该村葫芦工艺展厅、葫芦工艺制作间以及民俗文化经营市场并与村民进行了友好交流。第四,与芦庄村干部、村民进行了座谈并从历史学的角度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新农村建设及其发展村级民俗文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通过看、学、谈,特别是与村民们零距离的接触,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参加活动的同志们一致感到,只有与群众手拉手、心连心、零距离,才能使所学知识有用武之地,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有效的智力服务。

参观芦庄村农家小院

 

 

                              参观芦庄村社会管理服务中心

 

 

晚间,为活跃气氛,所工会还组织了一场职工联欢晚会,节目不仅有对“中国梦”、“社科梦”的热情歌颂,而且还有对社科人、历史学人的无比礼赞,正如所党委书记闫坤同志在致词中所说:晚会不仅拉近了同事之间的距离,增进了同事之间的感情,更重要的是加强了团结,促进了和谐。

 

 

晚会主持人

 

歌曲联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光阴的故事》

 

评书《张飞三请诸葛亮

 

书法献词

 

 

相声《落网记》

 

 

双簧表演

 

 

所领导班子为大家呈献歌曲

 

 

86日上午,所党委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我院暑期专题工作会议精神和王伟光院长重要讲话精神,并就贯彻落实王院长重要讲话和院暑期专题工作会议精神作出部署。一要深入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王伟光院长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院暑期工作会议精神上来;二要学以致用,切实用王伟光院长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三要求真务实,切实将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落到实处。与此同时,党委书记闫坤还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并提出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开展组织活动的意义。二是要充分认清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三是要以更高的眼界、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扎实做好从事的各项工作。

 

                            所领导传达王伟光院长重要讲话精神和院暑期专题工作会议精神

 

                                  所党委书记闫坤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行全面总结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时间短暂,但效果明显,不仅给党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增强了党员们的党员意识,而且还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并强化了党员同志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也加深了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的理解和认识。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建国内大街五号 邮编:100732 网站主页

E-mail: hbliu@cass.org.cn

欢迎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古代史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