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浏览文章: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2015年7月份工作月报

发布日期:2015-08-03 原文刊于:
科研处

 

 

党 务 工 作

71日,党委书记闫坤、所长卜宪群、党办主任高淑平、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在院学术报告厅参加院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经验交流会,党委书记闫坤作大会发言。

761321日,党委书记闫坤主持召开党委会。

713日,党委书记闫坤在1220会议室主持召开党委中心组“三严三实”第二专题研讨,所长卜宪群等参加。

716日,党委书记闫坤在院多媒体会议室列席党组会,并汇报我院近年妇女组织工作情况。

717日,副所长王震中在院学术报告厅参加全院干部纪检会。

722日,党委书记闫坤、纪委委员杨振红、刘晓在院学术报告厅参加全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报告会暨“三项纪律”建设学习教育月活动动员部署会议。

◆本月,经所党委会研究并上报院纪委批准,所纪委工作由副所长王震中负责。

 

科 研 活 动  

73日,社会史研究室主任、阿风研究员在河北省邯郸市参加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邯郸学院举办的“太行山文书与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国际学术研讨会”,为期四天。

74日,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室牛来颖研究员赴英国伦敦大英图书馆、大英博物馆查阅敦煌文献资料,为期两周。 

76日,根据我所与大谷大学签署的所级交流协议,副所长王震中、先秦史研究室主任徐义华研究员、宋辽金元史研究室副主任张国旺副研究员一行三人赴日本京都大谷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并分别作《中国王权的诞生——兼论夏商周三代复合制国家结构》、《中国最早的分家记录——西周琱生三器试析》、《近年来中国大陆元代佛教研究综论》的学术报告,为期五天。

77日,明史研究室副主任陈时龙研究员、张金奎、赵现海副研究员,思想史研究室副主任郑任钊副研究员以及社会史研究室主任阿风研究员在贵州省安龙县参加由中国明史学会与安龙县历史文化研究会举办的“南明史国际学术研讨会”,为期三天。

79,党委书记闫坤在1220会议室主持召开工信部“支持制造业强国战略的财税政策研究课题讨论会”。

79日,所长卜宪群在黑龙江省抚远县参加院历史学部举办的“第14届史学理论研讨会暨中外历史经验与边疆地区发展研讨会”,为期两天。

710日,中外关系史研究室主任李锦绣研究员在山西省太原市参加由民进山西省委、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举办的“一带一路与构建山西改革开放新格局高层论坛”,为期五天。

714日,党委书记闫坤在北大财政所参加“中国智库建设与筹资机制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714日,明史研究室接待来自荷兰、埃及的青年汉学家,并在1220会议室举行学术座谈会,会议由明史研究室主任张兆裕研究员主持。

714日,清史研究室杨海英研究员参加由加拿大温哥华市哥伦比亚大学(UBC)东亚研究中心举办的“1592-1598:前近代的中朝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作题为《万历援朝战争中的南兵》的学术报告,会议为期六天。

714日,思想史研究室在1220会议室与瑞典青年汉学家叶丹宁座谈,围绕“先秦墨家兼爱思想”进行讨论,思想史研究室副主任郑任钊副研究员、王启发研究员、汪学群研究员、江向东副研究员、谢寒枫助理研究员参加座谈。

     714日,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室举办“理论与史学沙龙”第八讲,由明史研究室赵现海副研究员作题为《现存最早的长城全图〈九边图说〉残卷——兼论中国古代地图绘制的人文传统》的学术报告。

717日,中外关系史研究室主任李锦绣研究员在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哈密市参加由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文物局、西北大学和哈密地区行署联合主办的“东天山地区古代游牧民族大型聚落遗址考古与文物保护项目成果汇报会”,为期六天。

720日,战国秦汉史研究室凌文超助理研究员参加长沙简牍博物馆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并参与“嘉禾吏民田家莂”做账。

726日,文化史研究室主任孙晓研究员、《中国史研究动态》主编刘洪波编审在台湾考察台湾部分大学和研究机构的汉籍数据库建设状况,并收集相关资料,为期七天。

728日,战国秦汉史研究室杨英研究员、凌文超助理研究员、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室王博助理研究员参加由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陕西历史博物馆主办的“第三届中古史前沿论坛”,分别作题为《曹魏“改正朔,易服色”考——兼论汉晋之间“改正朔,易服色”传统之变》、《走马楼吴简祠祀牛皮蹄甲枚数簿整理与研究》、《唐代田狩礼的性质及其变迁》的学术报告,会议为期三天。

728日,我所内陆欧亚研究中心与青海省海西州文联联合举办“首届全国德都蒙古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中外关系史研究室主任李锦绣研究员、青格力研究员、孙昊助理研究员参加,会议为期四天。

728日,文化史研究室赵连赏副研究员在韩国首尔成均馆大学校作题为《明赐服研究》及《明代殿试考官与考生服饰研究》的学术报告,会议为期四天。

管 理 工 作

科研管理  

71日,所长卜宪群接待河北省柏乡县政协主席,商谈汉文化研究基地事宜。   

71日,所长卜宪群接待内蒙古阿鲁克尔沁旗旗长、赤峰学院院长一行,商谈乌桓鲜卑研讨会议筹备事宜。

    71日,《中华思想通史·封建社会编》清代卷主编林存阳研究员主持召开第2次全体核心作者工作会议。科研处副处长(兼院《通史》项目办公室主任助理)朱昌荣通报院《通史》项目第11次工作会议精神,与会者分别汇报2015年度上半年工作进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对工作分工进行必要调整。

    72日,所长卜宪群在1220会议室与《中国通史》专题片摄制组审读第一集、第二集文本内容,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明史研究室副主任陈时龙副研究员参加。

    72日,科研处修改“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与贵州商学院合作协议书”文本并反馈给对方。

73日,所长卜宪群在院学术报告厅参加院2014年度优秀对策信息表彰大会。

73日,所长卜宪群在1220会议室主持召开123项目工作会议。

73日,历史地理研究室主任成一农副研究员在1220会议室主持召开2014年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地图学史翻译工程》开题报告会,院科研局项目处处长金朝霞、所长卜宪群、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历史地理研究室副主任孙靖国等参加。

74日,所长卜宪群在中国人民大学参加《史记通解》、《史记论著集成》出版座谈会。

    76日、13日,所长卜宪群主持召开所长办公会。21日,党委书记闫坤主持召开所长办公会。

    77日,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在1220会议室主持召开院期刊评价中心座谈会,评价中心副主任姜庆国、所长卜宪群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

77日,科研处根据院财务基建计划局要求,起草历史所2016年度创新工程、外事经费、专项科研业务费项目文本。

78日,党委书记闫坤、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在院社科会堂、院学术报告厅参加院保密形势报告会暨院保密、档案工作会议。

    78日,科研处向《中华思想通史》项目办公室报送关于《中华思想通史·封建编》“宋代卷”单独成卷的请示。

    78日,《中华思想通史》项目办公室主任助理朱昌荣在中国社科杂志社参加《中华思想通史》网(工作版)建设工作会议。

    根据“2015年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的安排,荷兰学者巴闰(Barend Noordam)、土耳其学者努丽娟(Nurcan Turker)、埃及学者梅(Mai Ashour)、瑞典学者叶丹宁(Daniel Eriksson)等在我所进行为期一周的研修。在此期间,明史研究室张金奎副研究员、解扬副研究员;思想史研究室副主任郑任钊副研究员、江向东副研究员;中外关系史研究室贾衣肯副研究员分别担任接待教授。79日,党委书记闫坤在院多媒体会议室参加由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周云帆主持召开的“2015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欢迎会。710日,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在1220会议室主持召开“2015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历史所欢迎会,副所长杨珍、科研处博明妹及相关接待教授参加。会后,所图书馆副馆长潘素龙介绍所图书馆的藏书情况。17日,所长卜宪群会见并欢送青年汉学家。

    713日,所长卜宪群、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在院多媒体会议室参加由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主持召开的“中韩人文学论坛”第一次筹备会议。

714日,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清史研究室副主任林存阳研究员在1220会议室与兼山堂文物保护理事会孙敬州一行见面,商谈共同主办“纪念清儒孙奇逢诞辰430周年暨《中华思想通史·封建编·清代卷》”学术研讨会方案。

714日,所长卜宪群参加中宣部来院调研工作会议。

716日,党委书记闫坤带队赴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进行国情调研活动,为期三天。

    716日,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在1205室主持召开科研处第七次双周工作例会。

717日,所长卜宪群参加2015年院出版资助评审会。

    722日,科研处在“院预算编制审批系统”完成历史所2015年“专项科研业务费”,“立项评审、中期检查、成果评估等管理支出费”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经费预算填报。

722日,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清史研究室副主任林存阳研究员在1258会议室与兼山堂文物保护理事会孙敬州一行见面,并商谈共同主办“纪念清儒孙奇逢诞辰430周年暨《中华思想通史·封建编·清代卷》”学术研讨会方案(修改稿)。

723日,所长卜宪群在昌平区参加教育部第七届人文社会科学评奖会议,为期四天。

727日,党委书记闫坤、所长卜宪群在北戴河参加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暨“创新工程制度建设”暑期工作会,为期四天。

    729日,科研处向《中华思想通史》项目办公室报送“关于‘宋代卷’和‘辽夏金元卷’核心作者构成和分工的请示”。

    ◆本月,历史所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项、一般项目三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一项:吴丽娱(已退休)《大唐开元礼》(重点);邱源媛《1720世纪华北地区旗人及其后裔群体研究》(一般)、张金奎《锦衣卫“体外监察”与明代社会演进研究》(一般)、张宪博(已退休)《东林党、复社研究》(一般);杨振红《天长纪庄汉墓木牍整理与研究》(后期资助)。

    ◆本月,根据院信息情报院反馈,2015年第二季度院属各单位向中央有关部门报送信息451篇(751期)。历史所三篇,其中,“要报”2篇:闫坤、于树一《财政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国际经验及对我国的启示》;王震中《增强民族凝聚力要保持国家结构稳定、加强汉语教育》。“中宣部专供信息”1篇,鱼宏亮、朱昌荣《应警惕“新清史”学派的潜在危害》。

    ◆本月,科研处就杨珍研究员缓退事宜电话征询所学术委员意见。

    ◆本月,创新办完成历史所2015年创新工程中期考核打分统计工作。

 

人事管理 

73日,党委书记闫坤在院多媒体会议室参加院图书资料系列专业技术资格评审会。   

713日,人事处处长高淑平、办公室助理会计师王颖劼在院学术报告厅参加在职人员调资工作部署会议。

714日,党委书记闫坤主持召开处室干部会,院人事教育局副局长高京斋宣布副所长杨珍免职。所长卜宪群、副所长王震中等30余人参加。

714日,副所长王震中在1267室主持召开“研究、编辑、图资序列系列申报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会议”,人事处处长高淑平、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参加。

728日,人事处处长高淑平主持召开李爱辉博士后中期考核会,合作导师宋镇豪,专家徐义华、刘源、孙亚冰、赵鹏参加。

◆本月,人事处完成20142015年度调整工资标准的审批及汇总工作,并上报有关材料。

◆本月,经所党委批准并经院人事教育局备案,雷闻任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室主任、张国旺任宋辽金元史研究室副主任、林存阳任清史研究室主任、鱼宏亮任清史研究室副主任、徐歆毅任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室副主任、李花子任中外关系史研究室副主任。

◆本月,经所党委研究并经院人事教育局批准,同意崔文科为正处级调研员。

调入:徐到稳(清史研究室)、李嘉锐(办公室)

      陈志远(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室)、张欣(编辑部)

调动:办公室副主任科员崔忆丰到科研处工作。

 

行政管理

76日,党委书记闫坤在1220会议室主持召开所职能部门全体人员座谈会。  

    79日,办公室在1246会议室组织行政人员学习会议设备,由副主任科员崔忆丰主讲。

 

离退休干部工作

71日,离退休办公室向院老干部工作局上报《历史所2015年第二季度离退休人员增减表》和《历史所2015年第二季度离退休专家学者科研成果信息表》。

73,万明研究员撰写的《当前海洋史研究现状、存在问题与对策》获2014年度院优秀对策信息三等奖。

    79日,离退休办公室主任崔文科、离退休党支部副书记黄淑琴代表所党委看望退休干部李济贤先生。

    720日,离退休党支部副书记黄淑琴同志参加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在密云培训基地举办的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为期三天。

    ◆本月,离退休办公室代表所党委分别电话慰问离休干部王国英、孙辉兰两位先生,并送上院直属机关党委发放的“七一”党员生活困难补助各1200元。

    ◆本月,离退休办公室给离退休干部邮寄《离退休工作简报》(季第2期)、201557月份工资条、院《老年科研简报》(第2期)。

    ◆本月,离退休办公室完成全所121名离退休干部对外交流合作信息台账基本情况采编工作。

◆本月,离退休办公室协助人事处办理离休干部林甘泉先生医疗信息变更手续。

 

研究生管理

    ◆本月,历史系完成2015级博士研究生入学通知书领取、发放事宜。

    ◆本月,历史系确定下学期《中国通史》课的授课教师及授课时间。

 

 

 

 

 

 

 

 

 

 

 

 

 

 

编辑组E-mail:lshkych@126.com                                                              

报:院领导、院职能部门

发:所领导、所各处室                                          (共印45份)  

                                                              201585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建国内大街五号 邮编:100732 网站主页

E-mail: hbliu@cass.org.cn

欢迎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古代史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