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浏览文章: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2015年8月份工作月报

发布日期:2015-09-03 原文刊于:
科研处

 

 

党 务 工 作

818日,按照我院“三项纪律建设学习宣传月活动”统一部署,我所青年科研人员孙亚冰、郜丽梅、戴卫红、张国旺、康鹏、赵现海、解扬、徐到稳、张欣、范猛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加由院直属机关党委组织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819日,党委书记闫坤与党委委员杨艳秋去家中看望学部委员陈祖武先生。

820日,党委书记闫坤主持召开全所大会,所长卜宪群传达院长王伟光、副院长赵胜轩、副院长蔡昉及院科研局局长马援在“院2015年度‘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暨‘创新工程’制度建设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党委书记闫坤传达院纪检组组长张英伟“扎实深入推进纪律建设”讲话精神和院2015年“四项经费”检查实施方案。

820日,党委书记闫坤在1220会议室主持召开党委会。

 

科 研 活 动  

81日,所长卜宪群在贵州省遵义市出席“第五届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作闭幕式致辞,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参加。

83日,党委书记闫坤随中央文资办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就文化产业发展进行调研活动,为期五天。

83日,副所长王震中在院学术报告厅出席由近代史研究所举办的“纪念刘大年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学术座谈会”。

84日,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室陈志远助理研究员在上海市参加由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主办的“东亚寺院的世俗功能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为期两天。

85日,所长卜宪群、社会史研究室副主任赵凯副研究员、《中国史研究动态》编辑部副主任苏辉编辑在内蒙古自治区阿鲁科尔沁旗参加由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乌桓鲜卑史研究分会、赤峰学院主办,阿鲁科尔沁旗委、政府承办的“首届乌桓鲜卑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为期四天。

86日,战国秦汉研究室曾磊助理研究员在山东省烟台市参加由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秦统一及其历史意义学术研讨会”,会议为期五天。

89日,文化史研究室杨宝玉研究员在甘肃省瓜州县参加由甘肃省文物局与甘肃敦煌学会举办的“2015锁阳城遗址与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会议为期四天。

810日,战国秦汉史研究室邀请台湾彰化师范大学陈文豪副教授作题为《百年简帛学研究及研究目录的编纂》的学术报告。

810日,《中国史研究动态》编辑部张欣博士在陕西省西安市参加由汉阳陵博物馆和中国秦汉史研究会联合举办的“汉阳陵与汉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会议为期三天。

811日,党委书记闫坤在财政部会议室主持召开《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政策研究》课题结项报告会。

811日,宋辽金元史研究室举办“新辑宋会要整理与研究”系列讲座,文化史研究室博士后纪雪娟、《中国史研究》编辑部曲鸣丽副编审分别作题为《<宋会要>乐类雅乐门的整理》、《<宋会要>瑞異类的整理》的讲座。

811日,明史研究室副主任陈时龙副研究员、万明研究员(已退休)、清史研究室主任林存阳研究员、赫治清研究员(已退休)接受苏州电视台制作的系列片《苏州史纪》采访。

811日,《中国史研究动态》编辑部副主任苏辉编辑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参加由赤峰学院举办的“第十届红山文化高峰论坛”,会议为期两天。

813日,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室主任雷闻研究员、黄正建研究员、中外关系史研究室主任李锦绣研究员、文化史研究室杨宝玉研究员在甘肃省敦煌市参加“敦煌论坛:敦煌与中外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员代表大会”,黄正建与雷闻当选为常务理事,会议为期五天。

813日,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室高希中助理研究员在辽宁省沈阳市东北大学参加“第三届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论坛”,并提交题为《试论历史人物道德评价的困境成因——以1959年“替曹操翻案”讨论为例》的论文,会议为期两天。

815日,由我所与浙江省图书馆联合举办的“艺术与文献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张宗祥先生逝世五十周年纪念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文化史研究室主任孙晓研究员致开幕词,先秦史研究室张翀助理研究员,宋辽金元史研究室蔡春娟副研究员、江小涛助理研究员,文化史研究室副主任刘中玉助理研究员、刘明杉助理研究员,《中国史研究动态》编辑部副主任苏辉编辑,科研处博明妹、崔忆丰参加,会议为期三天。

816日,战国秦汉史研究室宋艳萍副研究员应台湾彰化师范大学历史学研究所邀请赴台进行学术访问,为期七天。

818日,所长卜宪群在北京出席“第七届中日学者中国古代史论坛”并作开幕式致辞,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主持闭幕式,战国秦汉史研究室杨英研究员、庄小霞助理研究员,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室王博助理研究员、思想史研究室王启发研究员、社会史研究室主任阿风研究员参加。

818日,历史地理研究室举办“古地图讲座第二讲”,并邀请日本学者西村阳子先生作题为《高昌故城遗迹的重新定位——格伦威德尔、斯坦因与现在》的讲座。

820日,明史研究室主任张兆裕研究员、副主任陈时龙副研究员、张金奎副研究员、赵现海副研究员、解扬副研究员,社会史研究室主任阿风研究员在湖南省宁远县参加由中国明史学会与九疑山舜文化研究会举办的“第十六届明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建文帝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为期五天。

821日,战国秦汉史研究室凌文超助理研究员在吉林省长春市参加由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举办的“出土文献与学术新知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四届出土文献青年学者论坛”,并作题为《吴简上中下户品户数簿与汉晋户等制的形成》的学术报告,会议为期两天。

821日,历史地理研究室主任成一农副研究员在陕西省西安市参加由陕西师范大学举办的“丝绸之路研究与历史地理咨询系统建设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作题为《历史城市地理信息系统的开发与运用》的学术报告,会议为期四天。

821日,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室廉敏助理研究员在安徽省芜湖市参加由安徽师范大学举办的“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历史学的理论研究与徽学研究研讨会”,为期四天。

822日,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室陈志远助理研究员在湖北省武汉市参加由武汉大学历史学院主办的“第九届中国中古史青年学者国际会议”,会议为期两天。

823日,《中国史研究动态》编辑部副主任苏辉编辑在山东省济南市参加由山东大学举办的“2015年全国历史学博士后论坛”,会议为期两天。

824日,战国秦汉史研究室曾磊助理研究员受韩国高等教育财团项目资助赴韩国首尔大学进行访学。

826日,副所长王震中在山东省淄博市参加由国际历史学会主办,中国史学会、山东大学、淄博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世界历史学大会淄博卫星会议”,会议为期三天。

827日,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室黄正建研究员、牛来颖研究员在甘肃省泾川县参加由甘肃省平凉市委宣传部主办的“2015丝绸之路与泾川文化学术研讨会”,会议为期四天。

管 理 工 作

科研管理  

    82日,所长卜宪群与贵州商学院签署合作协议,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参加。

86日,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主持召开科研处第八次双周工作例会。

810日,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主持召开科研处专题研讨会,着重探讨公文办理规范化事宜。

818日,科研处博明妹参加院国际合作局举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推进对外智库交流与加强外事管理工作培训班”,副院长蔡昉围绕“加强对外学术交流,提高外事管理水平”作重要讲话,培训班为期三天。

820日,所长卜宪群在1220会议室主持召开所长办公会。

824日,所长卜宪群在密云栗林山庄参加第十二次《中华思想通史》编委会会议,为期三天。

824日,科研处根据院科研局安排,完成《中国社会科学院2015年学科调研信息一览表(历史学科)》填报工作。

827日,所长卜宪群主持召开所学术委员会、职称评定委员会联席会议,会议研究了《关于研究等系列申报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晋级条件报告(修改稿)》

827日,所长卜宪群在院行政楼参加院关于“历史虚无主义问题工作会议”。

827日,科研处收到科研局《关于做好国家社科基金相关项目清理工作的通知》,并联系各项目主持人。

8月,科研处组织起草《第九届历史研究所优秀科研成果奖评奖方案》、《第四届历史研究所“青年优秀论文奖”评奖方案》。

 

 

人事管理 

    84日,人事处召开纪雪娟博士后中期考核会,合作导师孙晓,专家王启发、刘

晓、江小涛、杨宝玉参加。

825日,党委书记闫坤在1206室分别与雷闻、张国旺、林存阳、鱼宏亮、徐歆

毅、李花子等新任干部进行任前谈话。

8月,经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批准,我所招收国家资助博士后宁波、吴四伍、刘大胜、熊贤品,项目博士后符奎、吕方、李现红,来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8月,经所党委批准,并经院人事教育局备案,同意崔忆丰为主任科员。

◆人事变动:

退休:刘洪波(编审)

 

行政管理

731日,所党委书记闫坤在1206室主持召开安全自查工作会。会上,闫坤书记提出五点工作要求: 1、要认真学习院《关于院部各单位落实自查事项及有关要求的通知》,切实按照内容要求和工作时限抓好工作落实;2、要树立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安全意识,切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以及“提前清理、人去楼空、专人值守”的原则,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干好自己的事;3、所行政部门要履行好工作职责,并协同所办公室落实好安全巡查、值班等工作,同时协助所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做好安全工作应急预案;4、各处室主任、副主任要保持通讯24小时畅通,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5、要积极配合院所安全工作检查和抽查,自觉服从院部安全管理的规定要求,对各处室安全自查情况将作为2015年创新工程考核和年度管理工作考评的依据。办公室崔文科、刘献敏参加会议。  

84日,根据党委书记闫坤指示,办公室在1220会议室组织召开所“安全自查工作布置会”,各处室负责人、指派人员共21名同志参会。

811日,办公室刘献敏、科研处崔忆丰参加由院办公厅组织召开的阅兵检查情况会议。

811日,办公室对本所各研究室安全自查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按照院安全工作要求对各研究室及储藏室的朝向、门牌号分别进行登记,为期两天。

819日,党委书记闫坤在社科会堂参加“院2015年经费检查工作动员会”。

819日,办公室向院办公厅上报93日阅兵安检办公用房登记表及安检工作留守人员名单。同日,财务人员王颖劼、李梓丹参加院2015年“四项经费检查动员会”。

    820日,党委书记闫坤在1246会议室主持召开“院第六届职工运动会筹备工作会”。

823日,办公室完成包括13日、15日在内的阅兵预演安全落实工作。

825日,党委书记闫坤在1220会议室主持召开“四项经费检查自查自纠动员会”。

827日,党委书记闫坤在院学术报告厅参加“院第六届职工运动会动员大会”。

827日,党委书记闫坤、办公室主任常建国、办公室财务人员王颖劼、李梓丹在院第一会议室参加财政部预算司关于事业单位基本情况调研座谈会。

 

离退休干部工作

    818日,离退休办公室向离退休干部转发院《关于院部各单位落实自查事项及有关要求的通知》。

    831日,离退休办公室向离退休干部转发院《关于通知离退休人员收看93日阅兵式及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活动的通知》、《关于组织离退休党员订阅“共产党员”微信号的通知》。

    ◆本月,离退休办公室对离退休干部的医疗特殊困难和生活特殊困难的情况进行摸底。

 

研究生管理

    811日,副所长、历史系主任王震中在1237室主持召开历史系工作会议,研究2016年招生事宜,历史系副主任、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历史系教学秘书崔忆丰参加。

    820日,历史系上报我院2016年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数据。

 

 

 

 

 

 

 

 

 

 

 

 

 

编辑组E-mail:lshkych@126.com                                                              

报:院领导、院职能部门

发:所领导、所各处室                                          (共印45份)  

                                                              201596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建国内大街五号 邮编:100732 网站主页

E-mail: hbliu@cass.org.cn

欢迎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古代史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