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浏览文章: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2016年7月份工作月报

发布日期:2016-08-08 原文刊于:
科研处

 

党 务 工 作

71日至15日,党委书记闫坤在中央党校参加“经济新常态与发展新理念”(厅局级干部进修班第66)研究专题学习。

74日至6日,先秦史研究室副主任宫长为、战国秦汉史研究室主任杨振红、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室副主任徐歆毅、中国史研究杂志社主任邵蓓、副主任陈奕玲、副主任苏辉、办公室负责人刘献敏在院密云绿化基地参加处室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教育培训班(第6期)。

718日,党委书记闫坤主持召开党委会。

718日,党委书记闫坤在档案楼403会议室参加院直属机关党委三届十一次常委会。

712日至14日,纪委副书记杨艳秋在院密云绿化基地参加“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业务培训班”。

725日至29日,党委书记闫坤、所长卜宪群在院密云绿化基地参加院2016年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

726日至82日,各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

728日,党委书记闫坤在院密云绿化基地综合楼第五会议室参加院直属机关党委三届十二次常委会。

7月,党委办公室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学习方案”。

7月,党委办公室完成全体党员党费标准调整,并完成补交201410月至20166月的党费工作。

 

科 研 活 动  

72日,副所长王震中、先秦史研究室副主任刘源研究员在河北大学参加中华思想通史·夏商西周卷史料与方法工作坊,并分别作题为《夏商西周复合制国家结构与王权》和《新世纪甲骨学的快速发展》的学术报告。

73日,党委书记闫坤在裕龙国际大酒店参加北京财科智合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PPP项目论证会”2016年第7次会议。

74日,副所长王震中,学部委员、先秦史研究室宋镇豪研究员在北京参加由河南省委宣传部与全国社科规划办联合举办的“甲骨文数据库云技术大会”。

75日,中外关系史研究室副主任李花子研究员在世界历史研究所作题为《长白山实地踏查与康熙五十一年穆克登定界研究》的学术报告。

76日,所长卜宪群在北京参加由华桥茶叶基金会主办的《中国茶业通史》纪录片座谈会。

76日,副所长王震中参加由院科研局举办的创新工程重大项目出版评审工作会议

76日,先秦史研究室宋镇豪研究员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2016年创新工程大型学术出版后期资助项目评审会。

77日,先秦史研究室举办2016年第一次“上古文明论坛”,并邀请美国新泽西学院历史系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特邀研究员刘欣如作题为《释迦牟尼时代的印度》的学术讲座。

78日,所长卜宪群在扬州参加《中国通史》5卷本发布会。

79日,所长卜宪群在长春参加2016中国社会科学论坛“形象史学与丝路文献国际学术研讨会”。

7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信息表彰大会暨信息情报研究院成立五周年信息报送工作经验交流会在京举行。党委书记闫坤撰写的《扭转财政政策顺周期倾向,构建逆周期宏观调控框架》(《中国社会科学院要报》2015年第38期)荣获中国社会科学院2015年优秀对策信息对策研究类二等奖。

713日,学部委员、先秦史研究室宋镇豪研究员参加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组委会、河南省文物局及安阳市政府在河南安阳联合举办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第六届联席会议暨殷墟申遗成功10周年回顾与展望座谈会”。

713日,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室黄正建研究员、陈丽萍副研究员参加由我所中国古文书学研究班与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中国古文书学暑期研修营”。

716日,清史研究室主任林存阳研究员、副主任鱼宏亮副研究员、杨珍研究员、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等,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参加由一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办的“著名清史专家周远廉教授著多卷本《清朝兴亡史》、作家峻冰教授等著长篇电视连续剧剧本(改编自周远廉同名小说)《天下第一清官》《乾隆皇帝下江南》《宁远大将军岳钟琪》新书发布会”,林存阳作大会发言。

717日至20日,中外关系史研究室青格力研究员在青海西宁参加由青海民族大学举办的第二届宗喀巴学术研讨会,并在第二届卫拉特青年学者暑期研修班上授课。

719日,清史研究室与科研处联合举办海外学者学术讲座,并邀请美国阿克伦大学赵刚副教授作题为“新清史的批判性思考”的学术报告。

720日至24日,文化史研究室杨宝玉研究员在西安参加由陕西师范大学和陕西历史博物馆联合举办的“考古与艺术,文本与历史——丝绸之路研究新视野国际学术研讨会”。

723日至24日,明史研究室主任张兆裕研究员、副主任陈时龙副研究员、张金奎副研究员、赵现海副研究员、清史研究室杨海英研究员在吉林省长春市参加由明史研究室、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东亚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明代的边疆问题与东亚秩序”学术研讨会。

721日,清史研究室举办“清史研究沙龙”,并邀请香港大学文学院宋刚副院长作题为“小人物的大历史:清初四川天主教徒徐若翰个案研究”的学术报告。

722日,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室主任雷闻研究员、陈爽研究员参加由上海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中古史前沿论坛国际学术研讨会”。

723日至26日,中外关系史研究室孙昊助理研究员在成都参加由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四川大学中国西部边疆安全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及《学术月刊》杂志社联合举办的“中国边疆研究与历史书写”学术研讨会,并作题为《靺鞨族群变迁研究》的学术报告。

724日,副所长王震中在考古研究所多媒体会议室主持召开《中华思想通史·原始社会编》资料长编工作会议。

725,清史研究室杨珍研究员在北京国谊宾馆参加国家清史纂修领导小组、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体会议。

725日至28日,中外关系史研究室副主任乌云高娃研究员在内蒙古阿尔山参加由内蒙古民族大学举办的“草原文学高端论坛”。

726,清史研究室举办“清史研究沙龙”,并邀请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长楼劲研究员作题为“王朝体制与中国历史”的学术报告。

730日至31日,副所长王震中参加我院科研局主办的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复审工作会议。

7月,学部委员陈祖武研究员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评审工作。

 

管 理 工 作

科研管理

75日,所长卜宪群在1246会议室主持召开“历史所2016年度创新工程中期考核会”,所创新工程考核领导小组成员及首席专家参加。

75日,科研处起草《历史所2016年创新工程中期考核工作会情况总结》。

76日、14日,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主持召开科研处工作例会。在14日例会上,所长卜宪群对科研处工作作了部署。

76日,科研处组织填写《历史研究所第二季度成果季报》,并报送至院科研局。

77日,所长卜宪群、副所长王震中在贵宾室分别会见榆林学院政法学院白炜书记一行三人,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清史研究室主任林存阳研究员、副主任鱼宏亮副研究员等参加。

710日,科研处填写《历史研究所第二季度新闻宣传统计报表》,并报送至院办公厅。

712日,《中华思想通史》封建社会编主编、所长卜宪群,封建社会编资料长编主编王启发、主编助理郑任钊参加清代卷工作会议,清代卷全体成员参加。

714日,科研处起草《关于商请赴内蒙古赤峰市开展国情调研的函》。

718日,所长卜宪群在贵宾室主持召开“第二届唯物史观论坛协调会”,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室主任杨艳秋研究员、办公室负责人刘献敏、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暨全体成员参加。

718日,所长卜宪群主持召开所长办公会。

718日,科研处组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中期检查评估工作。

719日,党委书记闫坤在1225室与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室王博助理研究员进行出国人员行前谈话。

719日,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与来访的美国阿克伦大学赵刚副教授见面。

725日,科研处起草《历史研究所创新工程项目结项管理办法》及工作流程,发布创新工程研究项目结项通知。

727日至82日,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带队赴内蒙古巴林左旗以“中国古代北方游牧民族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开发与利用”为主题开展国情调研。

 

人事管理 

715日起,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室高希中助理研究员借调到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办公室,为期半年。

719日,《中国史研究》主编彭卫研究员参加出版编辑系列2016年院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会。

720日,所长卜宪群、先秦史研究室宋镇豪研究员参加历史学部2016年院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会。

721日,党委书记闫坤在档案楼321会议室参加院图书资料系列专业技术资格评审会议。

7月,人事处完成干部档案审核工作。

人事变动:

调入:刘子凡(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室)

            丽(战国秦汉史研究室)

            博(宋辽金元史研究室)

          纪雪娟(文化史研究室)

 

行政管理

77日、21日,办公室完成《双周要报》,并报送至院办公厅。

77日至8日,北京荣达会计师事务完成对我所资产清查审计工作,并出具审计报告。

78日,办公室完成《2017年历史所住房补贴预算表》,并报送至院财务基建计划局。

727日,办公室完成《历史研究所资产清查工作报告》,并报送至院财务基建计划局。

728日,办公室完成2017年“一上”预算填报工作。

 

 

离退休干部工作

74日,离退休办公室主任崔文科、黄淑琴到北京友谊医院看望退休干部。

75日,离退休办公室完成《第二季度离退休专家学者科研成果信息表》,并报送至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

76日,离退休办公室主任崔文科、黄淑琴到北京大兴区“万明医院”看望离休干部王芹白。

718日,离退休办公室主任崔文科、黄淑琴看望退休干部刘忠,并发放“七一”慰问品及院直属机关党委下发的困难党员慰问金1000元。

729日,万明研究员在首都图书馆社科讲坛作题为《明朝白银货币化:500年中国“白银时代”的开启》的学术报告。

 

信息化工作

7月,信息化工作小组完成《2015年历史研究所信息化经费执行情况报告》、《2016年历史研究所信息化经费预算编制》及《2017年至2019年历史研究所信息化项目文本及立项依据编制》,并报送至院信息化管理办公室。

 

 

 

编辑组E-mail:yifengcui@sohu.com                                                              

报:院领导、院职能部门

发:所领导、所各处室                                          (共印45份)  

                                                              201684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建国内大街五号 邮编:100732 网站主页

E-mail: hbliu@cass.org.cn

欢迎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古代史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