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王启发

发布日期:2019-01-18 原文刊于:

王启发,男,196010月生,籍贯北京,历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二级研究员。198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后为考古系),获学士学位。1989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历史系,获硕士学位,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思想史研究室从事中国思想史科研工作。2001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历史系,获博士学位。19994月至20003月,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日本国际交流基金联合培养博士项目获选者,在日本东京大学人文社会系研究科中国思想文化研究室留学一年。 200611月至200811月,获得日本学术振兴会外国人特别研究员(博士后)资格,在日本大东文化大学从事合作研究两年。

从事中国思想史研究已有三十多年,在《中国史研究》《孔子研究》《中国哲学》《炎黄文化研究》《华学》《国学学刊》《晋阳学刊》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

出版的专著有《礼学思想体系探源》,中州古籍出版社,2005年。译著有《马王堆汉墓帛书五行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年;《道家思想的新研究》上、下,合译,中州古籍出版社,2009年; 《六朝精神史研究》,江苏人民出版社,2010年。

代表论文有:《〈礼记〉的礼治主义思想》,《孔子研究》19901期。《荀子与兵家、纵横家初探》,《中国史研究》1994年第1期。《荀子与儒墨道法名诸家》,《中国史研究》2000年第3期。《礼的属性与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1999年第6期。《礼的道德意义》,《华学》第3辑,1998年。《礼的宗教胎记》,《中国哲学》第22辑,2000年。《〈礼记·月令〉与古代自然法思想》,《炎黄文化研究》第8辑,20019月。《〈礼记•王制〉与古代国家法思想》,《华学》第6辑,20036月。《程颢程颐的礼学思想述论》,《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学刊》第五集,20084月。 《朱熹礼学及相关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学刊》第六集,20101月。《略论方孝孺的历史意识及相关思想》,《国学学刊》2012年第1期。《黃道周的三礼学及其相关问题考论》(上、下),《国学学刊》2013年第12辑。《李觏〈周礼致太平论•国用篇〉考察——从国家的财用积累到赋税征收与国计民生》,《国学学刊》2015年第1期。《王肃的礼记学及其后世影响》,《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2期。《北朝熊安生的礼记学及其经学史意义》(上、下),《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1期、第2期。《南朝皇侃的礼记学及其经学史价值》(上、下),《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5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