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陈冠华

发布日期:2019-01-18 原文刊于:

陈冠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一)学术经历:

2004-2008年就读于中山大学(广州)历史学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2008-2010年就读于中山大学(广州)历史学系,获中国古代史硕士学位;2010-2016年就读于香港理工大学中国文化学系,获哲学博士学位。

2016-2018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二)研究领域:

中国近世思想文化史。博士学位论文研究明代中后期河南及陜西的地方理学发展及其历史叙述的议题,博士后研究清初理学转向与理学历史书写之关系。

 

(三)论著:

1)《变动的学术认同——论明儒蒋信的学术转变与思想趋向》,《新史学》(台湾),二十八卷四期,2017年12月,页155-192。

2)《正风俗以治天下——15世纪明朝知识分子教育改革的行动与思考》,收于赵兴胜、崔华杰主编:《转型时代的生态·生活·生命:2013年全国历史学研究生论文发表会论文集》(济南:山东大学出版社,2018),页61-75。

3)《明儒吕柟师承叙述之考析》,《中国文化研究所学报》(香港),No.16, Jan 2018, 页49-64。

4)《耿介〈中州道学编〉与清初理学风尚》,《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学刊》第十一集(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页449-471。

 

(四)译著:

1)《世界史上的太平洋时代》,《海洋史研究》第九辑 (2016),页3-31(Pekka Korhonen, “The Pacific Age in World History,” Journal of World History 7.1 (1996) 41-70.)。

 

(五)联系方式:hschenguanhua@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