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安子毓

发布日期:2019-01-18 原文刊于:

  安子毓,男,汉族,1981年生于内蒙古呼和浩特。2011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历史系,获历史学硕士学位。2014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历史系,获历史学博士学位。同年,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文化史研究室工作,任助理研究员。2018年,获评副研究员资格。专业方向为文化史、秦汉史。前期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以《史记》为中心的考证工作,随着考证问题环环相扣,旁逸斜出,逐渐形成了如下三个互相联系的方向:1、《史记》的窜乱问题及其历史背景;2、秦代历史相关记载的真伪问题及其历史背景;3、“五行说”的起源、发展问题。目前,这一工作暂时告一段落,相关文章还在陆续发表中。今后一段时间的研究工作会以《汉书》、《后汉书》为中心,结合其他传世与出土史料,对两汉历史进行考证,以期能对汉代历史文化有一个新的认识。

  主要代表作有:

  1、《李斯“督责之书”系伪作辨》,《史学月刊》,2013年第7期。

  2、《李斯卒年考辨》,《中国史研究》,2013年第3期。

  3、《<史记>秦代史事辨疑三题》,《形象史学研究(2013)》,北京,人民出版社,2014年。

  4、《<史记>所载秦二世史事辨疑》,《形象史学研究(2015/上半年)》,北京,人民出版社,2015年。

  5、《秦二世“望夷之祸”时间考辨》,《中国史研究》,2016年第1期。

  6、《“上黑”渊源考》,《史学月刊》,2017年第2期。

  7、《韩非“存韩”事迹考》,《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学刊(第十集)》,北京,商务印书馆,2017年。

  8、《方位尊崇渊源考》,《社会科学战线》,2017年第10期。

  9、《秦“数以六为纪”渊源考》,《中国史研究》,2018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