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杨海英

发布日期:2019-01-18 原文刊于:

  杨海英,女,浙江缙云人,1987年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历史系,历史学学士;199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历史学硕士。1996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师从王钟翰先生学习清史和满族史,历史学博士,同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工作,现为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明末清初史,涉及清代政治军事、学术文化、宗教社会等方面。2001年专题研究论文《洪承畴长沙幕府与西南战局》获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第四届优秀科研成果论文及其他类一等奖;2002年获第四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2009年个人专著《洪承畴与明清易代研究》获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第七届优秀科研成果专著类一等奖;2011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七届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2012年获第四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提名奖。入所以来参加过、未出版的集体科研项目有国家九五课题《清代人物传稿》第11、12卷部分人物传的撰稿工作;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清史人物传《刘泽清》《马逢知》《洪承畴》等的撰稿工作;中国社科院重点研究课题《清代政治史研究》开国卷的撰稿工作。已出版的中国社科院重大研究课题《乾嘉学派编年》以及《乾嘉学派研究》的撰稿工作,2005年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

  个人科研项目有历史所重点课题《镶黄旗下——洪承畴的后半生》(2001-2003),经修改后易名为《洪承畴与明清易代研究》,2006年商务印书馆出版。韩国高等教育财团2004-2005年国际交流学者项目,《关系明清易代的中朝军事合作计划及其执行者研究》,成果刊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集刊》第五辑。中国社科院重点研究课题《从〈唐将书帖〉看南兵北将》(2006-2011),成果仍在修改中。中国社科院亚洲研究中心项目《朝鲜王朝军队的训练师——万历援朝战争期间的南兵将和南兵师》(2009-2010),成果刊于《中国史研究》2013年第3期。中国社科院历史所2013-2016年度创新工程《明代官私文书:国家与社会的互动》项目《域外长城——万历援朝东征义乌兵考实》研究,2014年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历史所2017-2021年度创新工程《清代中西政治贸易与文化交流史》项目《东大门的坛庙》研究,进行中。2017年度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从<唐将书帖>看明清时代的南兵北将》,计划2019年底完成。

  附杨海英科研成果目录:

  一、专著:

  《洪承畴与明清易代》,商务印书馆2006年。

  《域外长城——万历援朝抗倭义乌兵考实》,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年。

  二、专题论文:

  1.《康熙博学鸿儒科考》,《历史档案》1996年第1期。

  2.《明末宗室瑞昌王考辨》,1995年《清史论丛》,辽宁古籍出版社1996年。

  3.《平台召对与崇祯用人》,《庆祝王钟翰教授八十五暨韦庆远教授七十华诞学术论文合集》,黄山书社1999年。

  4.《钱谦益及其被禁毁的著作》,《四库禁毁书研究》北京出版社版1999年。

  5.《洪承畴长沙幕府与西南战局》(上,下),《燕京学报》新七期、新八期,北京大学出版社1999年、2000年。

  6.《1999年清史学界动态和研究述评》,《中国史研究动态》2000年第8期。

  7.《隆武政权的中兴战略及其破灭──关于隆武“兵发五路”收复南京计划的研究》,载《中国史研究》2000年第4期。

  8.《清初“故国之思”现象解读》,载2000年《清史论丛》,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0年。

  9.《清初朝鲜通事考──以古尔马浑为中心》,载2001年《清史论丛》,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1年。

  10.《朝鲜通事古尔玛浑(郑命寿)考》,载《民族史研究》第3辑,民族出版社2002年。

  11.《洪承畴刘氏夫人考》,载《清史论集——庆祝王钟翰教授九十华诞》,紫禁城出版社2003年。

  12.《佐领源流与清代兴衰》,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学刊》第三辑,商务印书馆2004年。

  13.《全祖望正学思想初探》,载《明清浙东学术文化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宁波出版社2004年。

  14.《施琅史事探微》,载《清史论丛》2006年,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6年。

  15.《朝鲜士大夫的“季文兰情结”和清初被掳妇女的命运》,《清史论丛》(2007年号)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6年。

  16.《清前期的道教与宫廷》,载《道家文化研究》第23辑,三联书店2008年。

  17.《塔山守将之谜及其他——朝鲜士大夫关于明清争战的历史记忆》,载《清史论丛》2008年,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8年。

  18.《关系明清易代的朝明军事合作计划及其执行者研究》,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学刊》第五集,商务印书馆2008年。

  19.《刘泽清史事再考》,载《清史论丛》2009年,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8年。

  20.《万历二十三年蓟州兵变管窥》,载《明代蓟镇文化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云南人民出版社2011年。

  21.《明代万历援朝战争期间的术士》,载《郑天挺先生诞辰110周年中国古代社会高层论坛论文集》,中华书局2011年。

  22. 《南兵游击胡大受敕谕建州女真考》,载《清代满汉关系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

  23.《<唐将书帖>读后》,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学刊》第七辑,商务印书馆2011年。

  24.《<唐将书帖>揭开东征记忆》,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1年1月20日第12版,军事学。

  25.《东征故将与山阴世家》,载《纪念王钟翰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论文集》,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3年。

  26. 《朝鲜王朝军队的中国训练师》,载《中国史研究》2013年第3期。

  27. 《明清文集中的“冠军”》,载《清史论丛》2014年号。

  28.《毛国科使日考——兼论万历援朝东征后期的和议问题》,载《明史研究论丛》第13辑,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14年。

  29.《远征朝鲜抗倭拒寇的“戚家军”》,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年7月23日军事学版。

  30.《从壬辰战争到甲午战争——回望历史500年的启示》,载《参考消息》2014年7月31日特别报道;论文载载《甲午镜鉴》上海远东出版社2014年。

  31.《洪承畴这个案翻不了》,载《文汇报》2015年2月6日。

  32.《历史意识与现实交响》,载《光明日报》2015年6月3日史学周刊版。

  33.《京郊怀柔芦庄明清碑刻考察记》,载《清史论丛》2015年第2辑,社科文献出版社2015年。

  34.《复明运动海外秘密联络网管窥——<丁未传信录>所见的口述南明史》,载《清史论丛》2016年第2辑,社科文献出版社2016年。

  35.《万历壬辰战争中的南兵》,载《军事历史》2016年第1期。

  36.《明清鼎革视域下的“世子之死”》,载《中国社科报》2017年8月7日史学版。

  37.《明清易代之际的东征游击张应种及其家族》,载《军事历史》2017年第6期。

  38.《山阴世家与明清易代》,载《历史研究》2018第4期

  39.《山阴州山吴氏家藏祖先画像考》,载《清史论丛》2018年第1辑。

  40.《思维世界里的长跑者》,载《文汇报》2018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