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蔡春娟

发布日期:2019-01-18 原文刊于:

  蔡春娟,女,1970年11月生。主攻元代教育史、文化史。1994年获烟台师范学院历史系教育学学士学位,1998年获北京大学历史系历史学硕士学位。硕士读书期间作为交换生到日本新泻大学学习一年。在《中国史研究》《北大史学》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参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3项。

  主要科研成果如下:

  1、《元代社学与乡村童蒙教育的开展》,《河北学刊》2018年第4期。

  2、《元代官立童蒙教育初探》,《人文杂志》2018年第6期。

  3、《<宋会要辑稿•崇儒>“赐处士号”门相关问题》,《隋唐辽宋金元史论丛》第8辑,2018年。

  4、《元代小学书塾的设立背景与性质探讨》,《厦门大学学报》2017年第5期。

  5、《元儒王博文生平与交游》,《隋唐辽宋金元史论丛》第7辑, 2017年6月。

  6、《元代<涿州儒学藏书记>撰文者辨析》,《杨志玖教授百年诞辰纪念文集》,天津古籍出版社,2017年4月。

  7、《元大德五年<涿州新建庙学记碑>的问题》,《北方文物》2016年第2期。

  8、《元人周锴小考》,《隋唐辽宋金元史论丛》第6辑,2016年6月。

  9、《元代大都路儒学教育》,《中国史研究》2015年第3期。

  10、《<宋会要•崇儒类•太学门>的复原与校勘》,《隋唐辽宋金元史论丛》第5辑,2015年。

  11、《元大都岁时节日及民俗活动》,《北京文史》2015年第4期。

  12、《顺州庙学碑所见元代顺州儒学教育》,《西北师大学报》2014年第6期。

  13、《录事参军与元代的录事司官》,《隋唐辽宋金元史论丛》第4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4年。

  14、《忽必烈时期北方的提举学校官与教授》,《隋唐辽宋金元史论丛》第3辑,2013年4月。

  15、《<杨振碑>与蒙元时期的“前进士”》,《隋唐辽宋金元史论丛》第2辑,2012年4月。

  16、《元朝前期汉人监察御史的出身与迁调》,《隋唐辽宋金元史论丛》第1辑,2011年。

  17、《王恽在卫州的问学与交游》,《元史论丛》第13辑,天津古籍出版社,2010年。

  18、《关于元代翰林学士承旨的几个问题》,《元史论丛》第11辑,天津古籍出版社,2009年。

  19、《元代汉人出任达鲁花赤的问题》,《北大史学》第13辑,2008年。

  20、《李璮、王文统事件前后的王恽》,《中国史研究》2007年第3期。

  21、《元代的蒙古字学》,《中国史研究》2004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