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本所新闻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历史的传承——香港高校本科生冬令营•2017”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8-01-19 原文刊于:
陈冠华

 2017年12月23日至2018年1月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历史的传承——香港高校本科生冬令营•2017”活动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顺利举行。

 2017年12月25日,“历史的传承——香港高校本科生冬令营•2017”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隆重开营。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卜宪群所长、田波副所长、杨艳秋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联络处李初雨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项目部郭阳主任出席开营仪式并发表讲话。开营仪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科研处朱昌荣处长主持。来自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的13名在读本科学生分别作了简短的自我介绍。随后,出席开营式的领导向参加冬令营的营员赠送由历史研究所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简明中国历史读本》《中国历史年表》等书籍。

 卜宪群所长在开营仪式上讲话,强调了学习和研究中国古代历史文化的重要性,希望参加冬令营的营员们能够从开设的课程中学习宝贵的历史经验、汲取有益的文化智慧,加强沟通京港两地学术文化交流,担当起推动香港繁荣、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田波副所长、杨艳秋副所长分别表示,历史研究所为了此次冬令营活动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并将全力做好冬令营活动的各项保障工作。

 为期十五天的冬令营,活动内容充实而丰富,包括七天十四讲的历史文化课程和两天的北京文化遗址考察。为此次冬令营授课的教师多为历史研究所各学科负责人。他们从不同的专业角度深入浅出地为营员们讲授中国的历史与文化,包括中国最早的甲骨文字、秦汉简牍、中古石刻史料、唐朝与波斯帝国的关系、元代的法律与法典、王阳明与明代思想、清代理学名臣的思想历程等断代史的内容,以及介绍经典《春秋》与春秋学、读史方法、中国的古籍与古籍文化、古代地图纵览和明清徽州文书等专门史的内容,最后,由卜宪群所长讲授“中国历史的基本特点与国家治理”、田波副所长讲授“新中国时期中国人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三部曲”,内容贯通古今中外,专业涵盖经学、理学、法学、文字学、文献学、文书学、历史地理学、史学理论等多个领域,全面呈现了中国历史与文化的深厚根基与悠久传统。在紧凑的课堂讲授之余,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还专门为营员们安排了精彩而富有教益的实地考察活动,通过参观故宫博物院和天坛遗址,让营员们从历史现场切身感受到来自古代中国恢弘而浑厚的历史文化气息。

 2018年1月5日,“历史的传承——香港高校本科生冬令营•2017”闭营式在历史研究所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卜宪群所长、田波副所长、杨艳秋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周溯源常务副院长、项目部郭阳主任出席,闭营式由历史研究所杨艳秋副所长主持。冬令营辅导员、历史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博明妹详尽介绍了冬令营活动的整体运行情况。闭营式上为13名营员颁发结业证书,香港理工大学学生代表黄天欣、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代表卢梓豪、香港科技大学学生代表黎蕴贤分享了参加冬令营的心得与体会。他们对能够有机会了解祖国的历史文化、与内地权威学术机构的学者进行学习交流,表示无比荣幸和衷心感谢。通过此次冬令营活动,让营员们树立了对祖国的归属感,希望今后有更多的香港学生有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中国社会科学院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溯源在闭营式上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