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本所新闻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历史研究所三项成果荣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提名

发布日期:2017-07-14 原文刊于:
沙梅真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示了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获奖名单,我所三项成果荣获图书奖提名。

获奖成果分别是:

 卜宪群主编《中国历史上的腐败与反腐败》(上、下册),海峡出版发行集团、鹭江出版社,20143月出版。

 本书是一部对中国古代历史上的腐败与反腐败问题进行全面研究的论著。与以往的反贪史和廉政制度史论著不同,本书将腐败与反腐败问题作为古代国家与社会发展过程中相伴随的一种政治现象,探讨其产生的根源、政府的对策,以及历代思想家对腐败与反腐败问题的深刻思考。全书各篇分别从时代特点、腐败表现形式、监察与法律制度、反腐败思想等几个方面对每个朝代的相关问题作了深入研究。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提炼出的反腐之智慧,对做好健全制度、细化责任、以上率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较好的借鉴意义

 《中国历史上的腐败与反腐败》作者:卜宪群、靳宝、李传印、李凭、楼劲、江小涛、梁建国、关树东、林存阳

 

 张希清、毛佩琦、李世愉主编《中国科举制度通史》(全五册),上海人民出版社,20159月出版。

 本书以大量资料和扎实研究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科举制度产生、发展、演变的历史,深刻剖析了科举制度对每个时代中国社会政治、经济、社会生活、文化风俗等方面的多重影响,并根据每个时代的特点对当时科举制度的实际运作情况、独特性和后果等予以细致的叙述与分析。是国内科举制度史研究的总结性、原创性著作,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国内科举制度研究领域内缺乏大型通史的空白,受到中国古代史、中国政治制度史、中国社会史尤其是考试制度史领域相关学者的重视。

 《中国科举制度通史》作者:张希清、毛佩琦、李世愉、金滢坤、武玉环、高福顺、都兴智、吴志坚、郭培贵、胡平

 

 卜宪群总撰稿《中国通史》(全五册),华夏出版社、安徽教育出版社,20165月出版。

 本书采取人物传记与重大事件结合的方式,吸收新近考古和研究成果,用100个专题叙述了从中国境内的人类起源到晚清的历史。与以往通史类著作相比,有了很大的创新,体现出新的观点、新的视角、新的评价,是一部由史学专家撰写的大众化的通史。本书入选中纪委官网、中组部推荐读本,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中国出版协会201630种好书。

 《中国通史》作者:卜宪群、赵春青、邵蓓、杨振红、孙晓、赵凯、梁满仓、雷闻、江小涛、张国旺、刘晓、陈时龙、林存阳、鱼宏亮

 

 中国出版政府奖是国家设立的新闻出版行业最高奖,每三年评选一次,该奖项评出的都是优中选优、精中选精的出版物,代表了当前出版业发展的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