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本所新闻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历史系召开2018年度师生见面会

发布日期:2018-12-29 原文刊于:

12月25日下午,历史系在历史研究所大会议室举行2018年度师生见面会,所长、系主任卜宪群,党委书记余新华,副所长田波、杨艳秋出席会议。

卜宪群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历史系的基本情况。他要求学生们要利用好历史所的学习平台,珍惜时间,刻苦学习,努力进步,力争在毕业时能取得优良成绩;要自觉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坚持以唯物史观作为历史研究的指导思想,坚持正确的学术方向,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要全面发展,多参与历史所的各项学术活动。

余新华说,师生关系是非常纯真的关系。“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是老师的幸福。老师要“传道受业解惑”,除了学术上的指导,还要在思想上、政治上、生活上关心学生,做学生的榜样,不辜负社会、家长及学生的信任和重托。

田波表示将带领行政后勤部门工作人员进一步为历史系师生做好服务。

杨艳秋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学习机会,规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多交流;明确自己从事历史研究的学习定位,努力读书,掌握历史研究的方法。

系教学秘书侯爱梅介绍了历史系“励志奖学金”评审办法及申报、审核情况。所领导为获得“励志奖学金”的田艺景(2017级硕士)、周沙沙(2017级硕士)、刘婷(2018级硕士)和王迪(2018级硕士)颁发了证书。

导师代表赵现海结合自身的治学经历,强调要珍惜历史所前辈学者留下的历史遗产,将学术研究推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要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从中国历史道路的内在特征出发,发掘中华文明的独特内涵与内在理路,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框架与解释体系,自觉地关照到现实、服务于现实,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18届硕士毕业生崔思朋代表毕业生发言,介绍了学习经验。

王萌详细讲解了历史系的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培养计划、学位论文开题、中期综合考核、学位论文写作等方面的要求和注意事项。

徐义华、刘源、杨宝玉、李成燕、廉敏、陈丽萍、李花子、贾衣肯、苏辉等参会导师与学生进行了互动,并结合自身经验提供了一些合理化建议。

本次会议圆满召开,取得了预期效果,与会师生均表示收获颇丰。

会议由科研处处长、系副主任朱昌荣主持,人事处处长高淑平、办公室主任刘献敏、老干部办公室主任崔文科及历史系师生共6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