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本所新闻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党委书记赵笑洁等一行三人赴四川彭山看望老专家周远廉

发布日期:2019-10-18 原文刊于:
博眀妹

 

10月11日,党委书记赵笑洁、综合处副处长博明妹、老干部工作人员黄淑琴等一行三人带着中国历史研究院领导和所领导的关怀、带着本所学人、友人们的关心和祝福,到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看望周远廉先生。

周远廉先生是我所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长期从事清史研究。1990年退休后,周远廉先生依然没有停歇学术研究的脚步,笔耕不辍,出版了多部研究成果,其中《乾隆皇帝大传》获“全国畅销图书优秀奖”、《清代八旗王公贵族兴衰史》(与夫人杨学琛合著)获北方“优秀图书一等奖”、总主编的《中国封建王朝兴亡史》获“中国图书奖”。此外,周先生还完成了《香妃入宫》《乾隆皇帝下江南》《天下第一清官》等长篇历史小说。近年,周先生致力研究岳飞第二十一世孙、宁远大将军岳钟琪,认为他是“文臣不爱钱,武将不惜死”的典范,为国家统一、巩固和扩大近代中国版图,建立了不朽功勋的杰出将帅。

 

 

11日上午,赵笑洁书记等人来到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看望病中的周远廉先生,赵书记首先转达了中国历史研究院高翔院长对周先生的亲切问候,转达了卜宪群所长、田波副所长对周先生健康状况的关切,转达了本所同仁对周先生的祝福。周先生非常感动,再三感谢各级领导对他的关怀,感念同仁、友人们的挂念,表示一定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尽早康复!周先生还兴致满满地向赵书记等人详细讲述了研究岳钟琪的缘起和未来的愿景。他详细阐述了从事岳飞及岳钟琪研究的必要性,以及岳氏研究和传播对当今弘扬中国传统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意义,并畅谈了未来的研究构想和规划。

 

 

 

长期以来,所领导始终关心和牵挂着身居外地的老专家、老干部的生活状况,将组织的温暖和同仁们的挂念及时带给他们。自周远廉先生移居四川以来,所党委原书记刘荣军、现任副所长田波等领导同志都曾远赴彭山探望。至今,周先生还依稀记得当年刘荣军书记、田波副所长等领导同志前来慰问的场景。

赵笑洁书记等人还向周远廉先生的家人详细询问了周先生的生活情况和病情,鼓励周先生积极面对生活、乐观面对疾病,配合治疗,早日恢复健康。赵书记代表所党委班子感谢其家人长期以来对周先生无微不至的照料。

当赵笑洁书记等三人与周先生握手道别时,周先生高兴地表示:一定要看到台湾回归祖国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