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本所新闻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考古所、古代史所、历史理论所、郭沫若纪念馆联合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1-07-09 原文刊于:
王萌

 2021年7月5日,考古所、古代史所、历史理论所、郭沫若纪念馆党委、党组织联合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主讲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金民卿研究员,党课题目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史进程和经验智慧》。

 金民卿同志首先解读和概括了“七一”讲话的主题、主要内容;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重点内容;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大量的史料和学理阐释,充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发展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以中国共产党为核心的中国马克思主义者,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进行自主创造性结合的实践和理论创新过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曲折进程中创立并不断完善毛泽东思想,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艰辛探索中丰富和发展毛泽东思想,在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中创立并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中创立并不断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四个时期的发展充分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发展的历史连续性和理论开放性。对我们下一步持续进行和开展的党史教育和“七一”讲话精神的学习有很大的启发和指导作用。

 

 

 党课主题鲜明,立意深远,史料丰富,实现了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有机结合,拓宽了大家学习党史的理论认知维度。党课理论阐释深刻,进一步增进了大家理解党史学习的重大意义。

 本次主题党课由古代史所党委书记赵笑洁同志主持,上述四家单位全体在职党员、积极分子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