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本所新闻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丝路文化的历史与传承”:古代史国情调研项目在甘肃民勤

发布日期:2021-09-30 原文刊于:

为助力地方社会经济建设,充分发挥史学研究服务现实功能,2021年913日至9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2021年国情调研小组在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开展国情调研工作。古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赵笑洁,古代史研究所党委委员、古代文化史研究室主任刘中玉,以及古代文化室研究室、科研处、综合处、郭沫若纪念馆等部门共13人参加了本次调研。

为期6天的调研中,调研组围绕“丝路文化的历史与传承”这一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实地调研、专题座谈等活动,全方位对民勤县的历史文化、生态地理、民俗民风等进行了深入考察,获取了大量一手资料,为后期调研报告的撰写积累了丰富可靠的素材。

调研组首先走访了民勤防沙治沙纪念馆和红崖山水库民勤县三面被沙漠包围,沙漠及荒漠化水平很高,沙治沙纪念馆记录了当地人民与风沙进行斗争的历程、积累的经验、取得的成绩,以及涌现出的模范人物和事迹,展现了坚韧不拔的治沙精神和高超的治沙智慧。当地修建的红崖山水库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对改善这里的生态环境和居住条件具有重大意义,是民勤人民治沙成就和治沙精神的辉煌写照。

 

 

 

调研小组第二阶段主要考察了重兴镇红旗谷现代农业产业园和葡萄种植基地。民勤县绿洲位于沙漠中间,近年来注重新农业开发,着眼于农旅融合发展,依托农业开拓旅游新领域、借力旅游增强农业发展活力,打造了不少农业旅游产业。其中,红旗谷现代农业产业园基本覆盖所有行政村,主导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转型发展,是当地科技农业的典型代表,调研小组先后参观了水培馆、火龙果采摘园人参果采摘园以及葡萄种植基地

 

 

 

民勤县同时拥有丰富的历史遗存,辖区内保存着大量的历史建筑遗址,申报了16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项。调研小组前往瑞安堡民俗博物馆、圣容寺、三角城遗址、明长城遗址、苏武庙、苏武台等地,并对沙井文化和苏武文化的历史与传承进行了重点调研。民勤县同时注重红色传承,创建了民勤县党员干部初心教育馆,调研小组在教育馆内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赵笑洁书记带领调研小组党员同志重温了入党誓词

 

 

 

 

 

实地考察之调研小组围绕“民勤丝路文化的历史与传承”召开了专题会议,总结经验,交流心得9月15日,调研组与民勤县政府相关部门在民勤宾馆举行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2021年民勤国情调研座谈会,会议由民勤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把余祝主持,近30人参会。

刘中玉首先代表调研组介绍了本次调研的主要内容及前期调研情况,民勤防沙治沙纪念馆、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县自然资源局、县林草局、县水务局、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县文联、县文化馆、县博物馆、县图书馆、县发改局、县史志中心、民勤乡村记忆博物馆相关同志以及文化界代表先后发言。赵笑洁书记最后总结发言,她肯定了民勤县关于提炼和推进历史文化发展所取得的成绩,鼓励更多地宣传民勤防沙治沙拼搏精神,充分挖掘民勤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推进民勤在生态文明建设和历史文化传承两方面的融合发展,并表示古代史所愿在与武威市委市政府战略合作的框架下,为民勤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提供相关学术支持。

 

 

 

 

 

关于民勤调研基地:

“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国情调研民勤县基地”于2019年正式挂牌成立,为期五年。在民勤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民勤县历史文化与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了深入的调研,并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好评。2020年受疫情影响,未能如期开展。2021年调研主题为“丝路文化的历史与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