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本所新闻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古代史所与凯里学院“民间文献研究中心”建设座谈会暨签约仪式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0-14 原文刊于:

为加强所地合作,有力推动民间文献及区域社会相关研究,2021年9月28日,古代史研究所与凯里学院签署建立“民间文献研究中心”协议,并就中心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组织等议题开展座谈。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凯里学院院长宋建波、副院长李斌,以及古代史所、凯里学院相关部门代表14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古代史所科研处处长陈时龙主持。双方就建设“民间文献研究中心”的意义和具体措施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探讨,并达成多项共识。

 

卜宪群首先对凯里学院领导、学者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古代史所基本情况、发展理念。他提到,古代史所的徽州文书研究传统与凯里学院的清水江文书整理是双方合作的一个重要切入点。双方在具体合作交流过程中,不必将研究区域局限于徽州和贵州,而是应当将华北、江南等地纳入研究的视野中来。双方应鼓励支持学者们开展田野调查活动,并积极与其他相关科研机构、高校等寻求合作。双方此次合作应当落到实处,在充分交流的基础上,努力开拓民间文献的研究方向。邱源媛回顾了与凯里学院的过往交流以及此次合作的起源,分享了双方开展合作的具体想法。

 

 

 

宋建波介绍了凯里学院的发展历程及目前学校学科发展的基本情况,尤其是民族学、中国史等学科近几年的发展现状,并简要分享了清水江文书的整理研究工作。他表示,凯里学院将对“民间文献研究中心”的建设以及双方的合作给予大力支持,希望双方以后能够开展更加切实、有针对性的系列活动,比如召开工作坊、开展田野调查等,共同推进双方的学科发展建设。李斌就锦屏、天柱、黎平等地的清水江文书整理研究现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表示希望双方能够将合作真正落到实处。

 

 

其他出席此次座谈会以及签约仪式的代表也各自分享了自己的具体想法,均表示一定竭尽全力将“民间文献研究中心”的工作做好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