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本所新闻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古代史所与河北大学共建“形象史学研究基地”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在京举办

发布日期:2021-10-14 原文刊于:

为进一步推进《形象史学》刊物建设和形象史学方法论的实践研究,打造专业性的学科人才梯队,推动优质学术资源的研学融合,古代史研究所与河北大学于2021年109在中国历史研究院签署了共建“形象史学研究基地”合作协议。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建民、河北大学历史学院院长肖红松以及双方代表14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古代史所科研处处长陈时龙主持。双方就建设“形象史学研究基地”的学术价值、社会意义实践措施进行交流,围绕“形象史学”概念及其发展、基地建设、跨校合作等议题展开座谈并达成多项共识。

 

 

 

卜宪群所长首先介绍了古代史研究所以学术刊物为抓手进行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发展理念。《形象史学》和形象史学方法论便是近年来中国古代文化史学科培育起来的一个学科创新点和增长点。古代史研究所高度重视形象史学》刊物建设和形象史学方法论的推广应用,此次以刊物来共建基地,既是一次新的合作模式的探索,也是研学融合落地实践。希望通过双方的合作,能够真正把工作落到实处,推进双方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徐建民副校长感谢古代史研究所选择与河北大学合作共建形象史学研究基地并介绍了河北大学的百年发展史和历史学院的学科优势,希望双方借助“形象史学研究基地”的这一新的合作平台,能够再接再厉,取得丰硕成果。

 

肖红松院长表示此次在百年校庆前建成“形象史学研究基地”,将会对河北大学的目前正在着力建设的考古、文博专业提供新的发展机会,希望能够以此为契机,在学生培养、课题研究等多方面展开合作。

 

刘中玉介绍了《形象史学》刊物和形象史学方法论构建的基本情况,认为双方共建基地是双方合作的进一步深化,期待双方集中优势资源,在学科交叉和学科融合方面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径。

古代史研究所宋学立副研究员、王申助理研究员以及河北大学宋凤轩处长、衣长春副院长等人也分别发言,分享了各自的想法,表示今后将积极参与共建“形象史学研究基地”

 

 

 

 

座谈会后,卜宪群与徐建民代表双方签订协议,肖红松院长代表河北大学向刘中玉颁发了“河北大学形象史学研究所”所长的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