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本所新闻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古代史研究所“第六届青年优秀论文奖”揭晓

发布日期:2021-11-01 原文刊于:

2021年10月1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古代史研究所“第六届青年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室、支部培训暨第五届青年论坛”会议期间隆重举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副总编王茵,古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赵笑洁、所长卜宪群、副所长邬文玲分别为获奖青年学者颁奖。

 

王茵代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讲话,高度肯定历史所与社科出版社长期以来的学术交流和密切合作,希望所内的青年学者能够传承老一辈学者的优良传统,继续同社科出版社加强联系,多出成果,不断创作富有新时代意义的精品力作。卜宪群所长在讲话中强调,青年最富朝气,最富梦想,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人“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四个要”,激励在场的青年学者,并督促青年学者要以年轻人的蓬勃朝气投入到科研工作中,持之以恒,不懈努力,作一位有理想、有担当的史学工作者!

 

此次共评出6奖项,其中,一等奖1项,为古代社会史研究室邱源媛《清代旗民分治下的民众应对》(《历史研究》2020年第6期)。二等奖2项,分别为古代通史研究室齐继伟《秦<发征律>蠡测——兼论秦汉“律篇二级分类说”》(《中国史研究》2021年第1期);隋唐五代十国史研究室陈丽萍《再议唐代户绝家庭财产的处理——以BD9352号为中心》(《魏晋南北朝隋唐史资料》第43辑)。三等奖3,分别为秦汉史研究室石洋《秦简日书所见占盗、占亡之异同》(《文史》2020年第3期);魏晋南北朝史研究室陈志远《六朝前期荆襄地域的佛教》(《中山大学学报》2019年第1期);宋辽西夏金史研究室王申《论南宋时期东南会子的性质与流通情况》(《清华大学学报》2019年第3期)。

 

古代史研究所“青年优秀论文奖”于2006年设立,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了6届。该奖的设立旨在促进古代史研究所学科发展与整体研究实力不断提升,激励所内青年学者继承优良传统,不断创新、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与往不同的是,2021年古代史研究所“第六届青年优秀论文奖”得到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大力支持,首次联合主办。为此,所党委高度重视,由所长办公会研究制定了评奖办法,并组织专家学者成立评奖学术委员会,于2021年10月9日通过初评、终评两个阶段的严格打分,共评选出以上6项奖项,并予以公示。

 

本次申报参评20篇论文质量较高,研究方向涉及古代史研究诸多领域,展现出古代史研究所新一代青年学者的研究水平。通过此次评奖和颁奖活动,调动了本所青年人的科研积极性,形成激励机制,促进优秀成果产出,推动本所学术研究的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