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本所新闻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古代史所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开展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2021-11-26 原文刊于:

为加强“四史”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2021年11月16日,古代史研究所(郭沫若纪念馆)党委组织12个在职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及部分党外同志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馆)开展“四史”主题教育活动。所党委书记赵笑洁、副所长邬文玲、纪委书记副所长朱昌荣70余人参加。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馆长孙森林、原副馆长李国荣两位同志接待并进行了交流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是专门保存明清两代中央国家机关档案及皇室档案的国家级档案馆,保管有明清历史档案约1000余万件(册),是开展明清史研究的重要资料。活动中先后参观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建党百年主题档案文献展及明清档案系列展览,进一步了解了明清档案事业发展历程,观看了大量明清档案原件、档案装具等珍贵文物。

 

古代史所与一档馆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首任所长郭沫若先生曾为一档馆题写馆名以及“前事不忘后事师,自来坟典萃先知……”的诗句长期以来,古代史所也在相关学科的课题开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与一档馆有着深入的交流与合作。例如,近期由双方共同编纂的《明清宫藏丝绸之路档案图典》(全八卷)即将出版,该图典是对明清中央政府所藏丝绸之路档案进行的最为系统和权威的整理研究,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推动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研究的重要成果。

 

历史档案是开展历史研究的重要资料,通过本次参观,广大科研人员进一步加深了对我国档案事业发展历程的了解,对档案的重要性和潜在学术价值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是一次拓宽思路、培养创新意识的有益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