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本所新闻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古代史所老同志积极参加所史访谈侧记

发布日期:2022-01-07 原文刊于:
黄淑琴

习近平总书记在 “七一”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反复强调“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为系统梳理中国古代史学科的发展脉络、总结古代史所的发展建设史,我所于今年初正式启动“求真务实:古代史研究所建所70周年所史编纂工程”。党委书记赵笑洁同志、所长卜宪群同志亲自挂帅,纪委书记、副所长朱昌荣同志、副所长邬文玲同志协助开展工作。所史编纂工程领导小组精心遴选二十余位老同志参与访谈,让老同志以亲历者的身份,回顾我所的发展历程。

 

部分合影

 

“风霜过后含苞实,只有丹心老不迷”,老同志们对做好所史工程充满期待。原党委书记刘荣军、所长陈祖武同志表示:“所史编纂工程,是一件利国、利民、利所的好事,是我所建设的一个大事。你们这届班子一定要举全所之力做好。”原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文史馆馆员陈高华先生不顾83岁高龄,带病到所里参加录制。原全国政协委员李斌城先生已84岁高龄,家住百里之外的远郊区,身体一直不好,眼睛几乎失明,尽管如此,李先生依然爽快地答应并认真准备材料。已过耄耋之年的林金树、栾成显、林永匡、王宇信、赫治清、张弓、陈智超等老同志不顾年老体弱多病,积极响应所党委的邀请,不辞辛苦来所里参加录制。85岁高龄的齐文心老师,接到参加访谈的通知后激动地说:“历史所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同志,我愿意为所史编纂出把力。”她还多次打电话与工作人员沟通,提前备好采访资料。经过两个月的努力,我们共访谈了21位老同志,其中有老专家、老领导、老科研管理工作者,他们大多是80岁、90岁以上的老先生,为我所留下了生动而珍贵的影像和史实资料。从某种意义上说,此次所史访谈也是一次抢救性的发掘。

 

上图分别为陈高华、陈祖武、刘荣军三位同志

 

我们发动老同志征集所史相关资料,并动员原所领导、知名学者等重点人物提供资料。老同志们积极响应,立刻行动起来,翻箱倒柜地寻找相关资料。90岁高龄的胡一雅先生与郭老接触较多,他提供了珍藏多年的与郭老合影照片,并做了文字说明。先秦史老专家胡厚宣之子胡振宇把父亲50年代的书信、第一届所学术委员会聘书和一批珍贵的老照片等送到所里,还一一把物品的时间、地点、内容打印成文字说明。截止目前,共收到20余位老同志提供的资料20余件、照片150余张。

其他参与访谈的老同志

 

我们还发动老同志开展“辨识老照片”活动,老同志们踊跃参与,纷纷回忆照片中的人物、时间、地点,以及照片背后的鲜为人知的故事,进一步为所史提供了宝贵的图片资料和可靠的史实依据。

 

供图:王正华

古代史研究所综合处(离退休)

2021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