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断代史>>宋辽金元史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中州集校註》出版

发布日期:2018-12-21 原文刊于:

 

作者: [金] 元好問 編 / 張靜 校註

出版社: 中華書局

副标题: 全八冊

出版年: 2018-9-26

页数: 3188

定价: 350.00元

装帧: 平装

丛书: 中國古典文學基本叢書

ISBN: 9787101129212

 

 

 

内容简介

《中州集》是元好問編輯整理的金代詩歌總集,意在保存金源一代文獻,免至湮沒。由於搜羅較為完備,加以成書較早,故而成為後代編輯、整理、研究金代詩歌最為重要的參考資料。 我局曾以民國時期武進董氏誦芬室影元本為底本,簡單斷句排印此書,以供當時學界亟需。但限於當時的條件,僅對照明毛晉汲古閣本,改正了一些明顯的錯字,未出校記,未作註釋,已不適應現在學者的需求,需要進一步完善。 《中州集校註》即針對此種需要而作,該書是全國高校古委會直接資助項目,以中華書局排印本為底本,以四部叢刊本、明代李瀚本、民國武進董氏誦芬室影元本為主校本,日本宮內廳藏本、光緒七年(1881)讀書山房本等為參校本,同時對照以相關金人別集、總集,力圖為學界提供一個接近金人稿本原貌、錯訛較少、校記精要、對異文有所辨析的文本。《中州集》歷來無註,女真文化又有自己的特殊性,所以研讀時常遇到困難,《中州集校註》為此廣泛利用今人研究成果,首作詳註,為利用《中州集》提供了方便。

 

 

作者简介

張靜,忻州師範學院中文系副教授,主要從事宋、金文學研究,主要著作有《宋詞說略》等。曾發表金代文學、文獻論文多篇,主持國家、教育部、山西省社科項目多項,現擔任忻州師範學院元好問研究所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