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铁凤风鸣——辽金东京地区文物展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8-12-21 原文刊于:中国文物网

12月6日,“铁凤风鸣——辽金东京地区文物展”在北京辽金城垣博物馆面向公众开放。展览由北京市文物局主办,北京辽金城垣博物馆和沈阳故宫博物院、辽阳博物馆、沈阳市考古所共同承办。这是北京辽金城垣博物馆经过为期一年的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工程和展陈改造工程后推出的首个文物专题展,该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3月6日。

小到一只银耳环,大到佛教造像、经幢,此次展览精选了153件(套)辽金东京道(路)中辽阳、沈阳两地以及周边出土的辽金文物,旨在多方面展现辽金东京道(路)地区的生活。虽然在有限的展览空间内不能面面俱到,但从中可以管窥到辽、金这两个少数民族政权的风采。展览以歌颂中华民族大家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宗旨,集观赏性、知识性、学术性于一体。观众直观辽金历史,感受北方民族的历史文化特色,领略其与中原地区文化交流、民族融合和共同发展的历史画卷。

辽金城垣博物馆是地下遗址与历史陈列相结合的博物馆,它以距今840余年前的金中都南城垣水关遗址为基础。2017年5月至2018年11月,北京辽金城垣博物馆先后开展了馆舍维修和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工程、展陈改造工程等一系列工作,展陈效果得到了全面提升。(高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