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敦煌学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0-01-17 原文刊于:

中国社会科学院敦煌学研究中心于1998年6月批准成立,为院属非实体性研究机构,挂靠在古代史研究所开展工作,著名敦煌学家张弓、黄正建等先生先后担任中心主任。现任中心主任雷闻,副主任杨宝玉,学术秘书刘子凡。

中心的活动宗旨是团结我院各研究所从事敦煌学及相关学科研究的学者,加强同国内外敦煌学研究单位与个人的联系,积极开展各类学术合作与交流活动,举办各种类型的敦煌学学术会议及学术讲座,开展敦煌学研究项目的合作与交流等,以促进我院乃至我国与世界敦煌学研究的发展。中心现有研究人员十余人,包括院古代史所、文学所、宗教所、经济所、边疆所等各单位的同仁,专业涉及敦煌学的多个学科领域。

中心研究人员进行了大量的敦煌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学术界瞩目的成绩,在敦煌学资料的整理刊布、国外研究成果的翻译推介、学术问题的研究探讨等方面均作出了积极贡献,出版了一批敦煌学专著、编著、译著与资料集。古代史研究所与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英国国家图书馆、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合作编辑的《英藏敦煌文献(汉文佛经以外部分)》(四川人民出版社,1990-1995),开国内敦煌资料整理之先河,带动了近二十年法藏、俄藏等敦煌文献的刊布与整理。黄正建《敦煌占卜文书与唐五代占卜研究》(学苑出版社,2001年),李锦绣《唐代财政史稿》(北京大学出版社,1995-2001),吴丽娱《唐礼摭遗——中古书仪研究》(商务印书馆,2002),张弓主编《敦煌典籍与唐五代历史文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年),杨宝玉、吴丽娱《归义军政权与中央关系研究:以入奏活动为中心》(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等研究成果受到了国内外学界的重视与好评。中心人员目前在研的重要课题有:黄正建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文书学研究”,雷闻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官文书与唐代政务运行研究”,刘子凡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唐代北庭文书整理与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