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中国明史学会

发布日期:2020-01-17 原文刊于:

一、基本情况:

1989年8月,在成功举办了两届明清史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条件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明史研究室发起并联合全国明史研究工作者,在山西太原正式成立了中国明史学会,简称“明史学会”,英文名:The  Chinese  Society  on  Ming  Dynasty  History(缩写为:CSMDH),首任会长为著名历史学家、时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明史研究室主任王毓铨先生,著名历史学家白寿彝先生为名誉会长。中国明史学会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由全国科研单位、大专院校从事明史研究的单位和个人组成的群众性学术团体,是具有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中国明史学会的宗旨: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双百”方针,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团结广大明史学界工作者,促进明史研究的发展和繁荣,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贡献力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学会接受社团登记管理机关国家民政部、业务主管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严格按照本学会章程积极开展学术活动。学会的驻所为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学会目前设有官方网站:www.mingshixuehui.cn。学会会刊为《明史研究》,现已出版十六辑。   

中国明史学会目前有个人会员近600名,团体会员8个。下设分支机构5个,即中国明史学会利玛窦分会、中国明史学会沈万三研究分会、中国明史学会王阳明研究分会、中国明史学会屯堡研究分会、中国明史学会戚继光分会。

中国明史学会是国内唯一在民政部注册的全国性明史研究学术团体,学会严格按照章程规定,只吸纳各高校及研究机构讲师(助理研究员)职称以上的专业研究人员入会。学会从建立伊始,每年举办各类学术研讨会,与港澳台以及日本、韩国、美国等明史研究学者及团体建立了联系并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对于促进相关领域的国际交流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学会一向注重学术会议及活动质量,坚持每次学术会议均有学术成果出版问世,有力的推动了明史研究的发展。

 

二、现任领导成员(第八届)(2017年8月—)

会 长:陈支平

常务副会长:范金民、高寿仙

副会长:牛建强、李小林、何孝荣、阿  风、张宪博、张兆裕、张金奎、胡  凡、郭培贵、夏维中

秘书长:张宪博(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