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

发布日期:2020-01-17 原文刊于:

一、学会基本情况

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是经中国民政部审批的国家一级学会,现有会员300余人,主要是研究魏晋南北朝史的专家学者。学会挂靠中国社会科学院,由院科研局代管,秘书处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

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等七个单位的学者共同发起成立的。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讨论会于1984年11月5日至10日在四川成都举行,出席代表近百人。会议选出第一届理事会,聘请唐长孺周一良王仲荦何兹全缪钺熊德基田余庆等知名学者为学会顾问,选举黄烈为会长。决定每三年召开一次年会。

(一)本学会的性质

由从事魏晋南北朝史研究、教学及其他相关工作的专业人员自愿组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

(二)本学会宗旨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法律和国家政策,与党中央在政治上与思想上保持高度一致;遵守民政部有关社会团体管理的各项规定,遵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团体管理办法;遵守社会道德风尚,提倡优良学风,努力推进学术事业的健康发展;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积极开拓中国魏晋南北朝史研究的新局面,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

(三)业务范围

举办研讨会等学术活动;编辑出版学术通讯等合法出版物;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培养青年学者;其他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本会宗旨的有益于学术发展的活动。

(四)组织构架及内部管理

学会现任会长、法定代表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楼劲研究员,秘书长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所研究员戴卫红,秘书处办公地点设在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学会有独立的微信公众号: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2017年8月19日,第十二届会员大会选举出来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如下:

会长:

楼劲(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副会长:

王欣(陕西师范大学西部研究院院长、教授)

章义和(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尚永琪(《社会科学战线》编辑部副主编)

张学锋(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魏斌(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张荣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范兆飞(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秘书长:

戴卫红(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二、2018年开展的活动:

2018年4月14—15日,由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江苏省六朝史研究会主办,扬州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承办的“魏晋南北朝时期江淮地域与南北交流”高层论坛于在扬州大学召开。与会的40余位学者所提交的30余篇论文,以魏晋南北朝时期江淮地域与南北交流为主,兼及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政治、文化、制度与文献等。

2018年8月17日,由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大同市政协、山西大同大学主办,大同市政协办公厅、大同大学云冈文化研究中心、大同市文化局、大同市文物局、云冈石窟研究院承办的2018“中国大同·北魏文化论坛”在古都大同开幕。来自国内外北魏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共同论道北魏文化,探究中华文明。主题为“北魏平城——开放融合的世界城市”。论坛共收到学术论文60余篇,依托大同这座曾经的“北魏京华”所蕴含的璀璨文化,汇集国内外北魏历史文化的最新研究成果,通过“政治制度”“考古宗教”“文化艺术”三个分论坛的研讨交流,促进魏晋南北朝研究的学术交流,反映最新研究成果与趋势,将极大地开拓研究视野,体现魏晋南北朝研究中多学科领域、多元化方法的交叉与融合。
  2018年10月10日
1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和武威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武威市委宣传部、武威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武威市凉州文化研究院承办,甘肃西部藏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的凉州文化与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威隆重举办。来自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博物馆的近70位知名专家学者会聚一堂,围绕“凉州文化与丝绸之路”的议题展开研讨。此次研讨会包括一场主题报告、六场分组讨论。与会学者提交了近50篇论文。内容涵盖了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时期的凉州历史文化,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时期的“丝绸之路”,秦汉魏晋南北朝时期的西北历史文化研究,凉州文化的保护、开发、利用与武威文化建设、经济发展研究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