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中国殷商文化学会

发布日期:2020-01-17 原文刊于:

一、 情况简介:

中国殷商文化学会成立于1987年,挂靠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是非赢利性学术团体,主要活动与目的是促进甲骨学、古文字学、商周史和考古学等领域的研究交流与合作,主要业务范围为组织学术会议与座谈,推动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

学会宗旨和业务范围:以进一步组织研究力量,协调研究计划,推动学术交流,弘扬祖国优秀文化遗产为宗旨。

中国殷商文化学会是国家一级学会,其研究范围包括甲骨学、殷商史、商周考古、国家与文明起源、先秦史、史学理论等多领域,同时关注传统文化与社会现实的实践与结合,发挥古代文化在现代社会中的传播与应用。学会会员涵盖古文字学、历史学、考古学等多方面的专家,其中有许多会员是学界的领军人物和优秀专家,学会更注意吸引新生学术力量,发现和培养新锐的年轻学者。在此基础上,学会多次组织高规格的国际学术研讨会,聚合国内外最前沿的研究团体和学者,进行学术的交流,为学界成果的整合和提高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每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后,都将学者论文结集出版,目前已经出版《夏商周文明研究》系列11册,在学界产生了良好影响。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在甲骨学、殷商史、商周考古、三代文明等学科领域处于前沿地位,是学界内具有重大影响力和号召力的组织单位,得到学界的广泛认同。

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在组织国内学者进行学术交流,促进学术研究的同时,学会对国外的学科建设和发展予以高度的关注,积极吸收国外研究中国古代文明的专家参与学会活动,充分吸收国外学者的成果和经验,目前学会已经拥有一批比较固定的国外学者参与学会的学术交流活动。由于学会长期坚持学术为中心的宗旨,并出版了甲骨学、商周考古方面的专业论文集,具有高度的学术的水平,在国外学者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和影响,具有很高的影响力和吸引力,许多国家学者积极参加本学会组织的学术会议和活动。

近年,中国殷商文化学会编纂出版《纪念王懿荣发现甲骨文11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甲骨学110年:回顾与展望—王宇信教授师友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甲骨学暨高青陈庄西周遗址重大考古发现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等论文集。

 

二、现任负责人情况

会长:王震中  

副会长:杜金鹏  唐际根 方辉  张光明  张国硕  郭旭东      朱彦民  周广明  徐义华  刘源

秘书长:徐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