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泰山论坛暨中华历史文化产业园专家论证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日期:2017-09-05 原文刊于:
宋学立

 2017831日,所长卜宪群在我院档案楼403会议室主持召开泰山论坛暨中华历史文化产业园专家论证会。所党委书记余新华,泰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展宝卫出席会议并致辞。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的多位学者和泰安市政府、泰安市高新区的相关领导,学部委员陈高华、副所长田波、文化史研究室主任孙晓、科研处副处长朱昌荣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余新华致辞

 所长卜宪群主持会议

专家发言

 余新华在致辞中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需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我们要按总书记的要求,“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成立泰山论坛与中华历史文化产业园,目的是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使泰山文化得到国内外更为广泛的认同与深刻的理解。

 卜宪群总结指出,我所受泰安市委、市政府的委托,承担了泰山论坛暨中华历史文化产业园项目”方案论证工作。该项目的指导思想是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具体落实和开展,与我所深入阐释、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是吻合的。与会专家围绕项目论证方案,从历史文化层面如何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了众多具有启发的意见和建议。项目组将及时吸收相关意见,圆满完成项目方案论证工作,切实发挥我所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过程中的责任担当。

 孙晓研究员向与会专家报告了成立泰山论坛暨中华历史文化产业园的缘起、重要性、必要性和可行性,并现场展示了项目设计概况。与会专家高度肯定了我所在该项目论证过程中所做的工作。大家认为,历史研究所是全国历史文化研究的重镇,汇聚了一大批中国古代史研究的优秀人才,在挖掘和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很有经验。同时,针对论证报告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例如进一步明确论坛定位和受众对象,历史文化展示不求面面俱到,要突出重点,有创新性,处理好历史呈现与现实生活之间的关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