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南昌秦汉史年会:秦汉史研究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发布日期:2017-10-18 原文刊于:中国社会科学网
周群

 (中国社会科学网10月18日电)101416日,由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主办,江西师范大学、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联合承办的中国秦汉史研究会第十五届年会暨海昏历史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江西南昌召开。来自中国大陆及港台地区、日本、韩国的两百余位学者齐聚一堂,就包括海昏在内的秦汉历史文化展开研讨。

开幕式现场 周群/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卜宪群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江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田延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党工委书记叶明和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江西省社科联主席吴永明、南昌市副市长凌卫到会祝贺。

 秦汉是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时期,是封建大一统中央集权国家基本治理模式的奠定时期。秦汉史研究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与会学者共提交论文近两百篇,围绕海昏历史文化、秦汉政治、经济、军事、民生、学术、思想、文化、考古及出土文献等分成五个小组展开讨论,体现了处于繁荣发展中的秦汉史研究的丰富面向,可谓秦汉史研究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与会学者合影留念

 在看到秦汉史研究繁荣发展的同时,当前秦汉史研究中选题“碎片化”、“淡化”理论,以及不能正确“辨析简牍”的倾向也引起了与会学者的关注。江西师范大学黄今言教授认为,秦汉史研究的选题趋向细小的个案,本来是学术研究走向深入的体现,但令人担忧的是,有的学者由于受“后现代主义思潮”的影响,将一些零散、琐碎而不足以说明问题的史料,纳入研究视野,视历史为没有内在联系的事件堆积,完全“疏离”历史的宏观叙事,不谈历史的脉络与层次变化,不讲历史发展规律;有的学者对理论问题不那么关注,做研究只满足于史料的简单排列和归纳,而对历史事件的背景、本质缺乏深层追索和理论阐释,用堆积史料来掩饰思想理论上的贫困,这些都是值得引起重视和克服的研究倾向。

 历史学是文化传承之学,更是经世致用之学。要克服秦汉史研究中的不良倾向,就必须将秦汉史研究与当今中国紧密联系起来,在历史与时代的互动中找到秦汉史研究的未来方向。正如卜宪群在开幕式致辞中所指出的,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学术。“世界上伟大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都是在回答和解决人与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中创造出来的。”秦汉史学界不仅要遵从学科自身发展的内在规律,注重新材料新理论新方法的发现与运用,还要顺应时代发展,努力发掘和发扬历史学尤其是秦汉史研究的独特优势,回答和解决当代中国社会所面临的“重大问题”,完成时代赋予我们学术研究者的光荣使命。

 会议召开期间,韩国庆北大学尹在硕教授代表海外学者致辞,江西师范大学黄今言教授、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周天游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子今教授、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杨军研究员以及东南大学张彤教授分别作大会主题发言;《史学月刊》原主编、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李振宏教授作了大会总结;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秦汉史研究会秘书长赵凯代表学会向会员报告了学会近三年的工作。

 据悉,中国秦汉史研究会挂靠中国社会科学院,成立于1981年,是国内成立较早的断代史专业学会,目前有会员400余人。学会积极组织学术会议,编辑出版《秦汉研究》、《秦汉史论丛》等多种学术辑刊,在推动秦汉史研究与交流、培养秦汉史研究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