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蒙古游牧民族考古研究与展望”讲座纪要

发布日期:2018-12-28 原文刊于:
曹金成

20181227日上午9点半,蒙古国成吉思汗大学校长、著名考古学家哈·拉哈巴苏荣(X. Лхагвасурэн)教授应邀,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1216室作了“蒙古游牧民族考古研究与展望”的精彩报告。报告由中外关系史研究室李锦绣主任主持,青格力研究员担任翻译,中外关系史研究室李花子、乌云高娃、贾衣肯、李鸣飞、李艳玲、孙昊、曹金成等学者,宋辽金元史研究室罗玮,考古所丛德新、郭物、王飞峰、新华,中国边疆研究所樊志强,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姚克成,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的部分研究生、在京其他高校的一些学者,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拉哈巴苏荣教授向中外关系史研究室赠书

(左起:李锦绣、拉哈巴苏荣、青格力)

 

·拉哈巴苏荣教授的讲座,主要是基于其所在成吉思汗大学的历史考古研究成果而逐步展开的。

首先,哈·拉哈巴苏荣教授梳理了成吉思汗大学的成吉思汗研究成果。主要包括:(1)关于成吉思汗的研究;(22006年出版的《成吉思汗百科全书》;(3)在国际学术交流方面,哈·拉哈巴苏荣教授曾与中国学者共同解读燕然山铭,并邀请呼伦贝尔的孟松林等赴校讲学、进行学术交流,还同韩国、美国、土耳其等国学者进行国际合作研究;(4)成立成吉思汗资料整理中心;(5)由成吉思汗大学所倡议,在蒙古国总统府召开的成吉思汗纪念会,加强了年轻人和普通百姓对十三至十四世纪蒙古历史文化的了解。

 

 

拉哈巴苏荣教授讲解《成吉思汗百科全书》

 

其次,哈·拉哈巴苏荣教授讲述了成吉思汗大学在蒙古历史文化方面的研究情况。如相关教科书的编纂;2014年蒙古历史文化遗产学院的建立;参与蒙古国国家博物馆的研究工作;参与世界萨满教中心以及呼伦贝尔蒙兀室韦博物馆等人文场所的文化建设活动;法律、法典方面的研究成果。其中,哈·拉哈巴苏荣教授着重介绍了历史学院所编九卷本《世界史上的蒙古人及其历史文化遗产》一书,此书立足于世界史的大视野,始于远古时期蒙古高原的人类活动,终于蒙古人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充分吸收蒙古考古学、历史学、社会学等方面的优秀成果,对蒙古历史进行了极其全面地研究。此书目前已出六卷,最后三卷的问世也指日可待。

 

 

拉哈巴苏荣教授介绍《世界史上的蒙古人及其历史文化遗产》一书

 

最后,哈·拉哈巴苏荣教授介绍了成吉思汗大学考古人类学的研究成就。这方面有:(1)在对蒙古高原考古资料编纂的同时,出版了第一部全方位统计蒙古地区考古遗址的著作;(2)成吉思汗时期的考古成果斐然,如新发现了七处题记、五处岩画、一百三十个石人等;(3)与辽宁师范大学等合作编写了《中亚岩画研究》一书(共五卷,2019年出版),是第一部最全面收集、整理、研究中亚岩画的著作;(4)在成吉思汗时期历史地理方面的新成果,如对成吉思汗与孛儿帖初次会面地点的研究,对成吉思汗与札木合活动地域的考察等。

 

 

拉哈巴苏荣教授介绍蒙古历史地理的部分研究成果

 

·拉哈巴苏荣教授的讲座图文并茂,其间还展示了由他所主编的自己的老师培日勒(X. Пэрлээ)、纳汪(Д. Наваан)、纳木楠道尔吉(O. Намнандожuǔ)等人的论文集。讲座信息量大、涵盖面广,得到了一致好评。最后,学者围绕哈·拉哈巴苏荣教授的讲座内容,就蒙古国关于游牧、农耕文化交流的汉文材料,蒙古族源追溯到匈奴的历史考古依据,石板墓文化,蒙古国历史遗迹、墓葬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