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学术交流与思想碰撞——古代史研究所首期青年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5-13 原文刊于:
成赛男

 2021年3月16日,由古代史研究所党委、工会主办,古代史所青年工作小组以及历史地理研究室联合承办的首期“古代史研究所青年学术论坛”成功举行,这也是古代史研究所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

 青年学者是学术研究的中坚力量,其研究代表了我所未来学术研究的方向和趋势。截至2021年2月,我所现有编内职工人数123人。45岁及以下在职人员共计68人,占全所的55.3%。人员年龄结构:40至45岁33人、35至39岁17人、30岁至34岁15人,30岁以下3人。我所通过大力培养人文社科青年学术骨干,推进高质量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夯实强大的人才根基。“青年学术论坛”的开展,正是我所重视青年学者工作,不断助力青年学者稳固研究方向,激励青年学者创新思维,产生创新性成果,提升学术能力,良好学术氛围的重要环节。

 

 论坛正式开始之前,由古代史所党委书记赵笑洁代表所领导讲话,赵书记首先表达了对古代史所青年学术活动的大力支持,提出了对古代史所未来青年学术交流活动蓬勃发展的期待,同时宣布古代史研究所青年学术论坛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古代史所科研处负责人陈时龙研究员也在讲话中鼓励青年科研人员踏实做学问,积极出成果。历史地理研究室主任孙靖国副研究员对论坛主讲人的学术背景及讲座主题作了大致介绍。

 讲座由古代史研究所青年小组组长任会斌主持,历史地理研究室成赛男主讲,历史地理研究室孙景超作为与谈人。此次报告密切追踪了国际国内最新学术动态,提出了在“人类世”概念下,如何思考“人地关系”这个核心主题,如何客观认识“历史”对未来的一般性意义。报告以与历史学研究最为密切的、历史学者最为关心的几个主题为线索,梳理了气候变化与朝代更替、农牧民族冲突、战争与人口迁移等相关研究的发展脉络与最新进展。报告指出,在历史气候研究领域,多学科交叉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在加强,区域尺度上的气候变化影响和应对研究取得较深入的进展。而无论是国际学界还是国内学界,历史学的视角和方法愈发受到重视。在过去几十年间,中国学者积极参与全球变化研究,在历史气候重建和气候变化的社会应对方面都取得了重要成果,并得到了国际学界的认同,期待未来更多的历史学者参与到这个宏大的课题中来。

 

 

 在评议环节,孙景超概述了历史气候研究的主要问题和发展脉络,指出了资料处理方法上的优势与局限,并结合讲座内容,为报告人未来研究提出了积极建议。会议主持人、与会老师也对报告内容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作为古代史研究所首次青年学术论坛,本次活动受到了所领导的高度重视以及所内研究人员的一致好评。本次活动为鼓励学术创新、促进不同领域学术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