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中日学者的盛会:“第二届中国文化研究国际论坛”

发布日期:2021-05-26 原文刊于:
王彬

 2021年5月15日至16日,由日本东方学会主办“第二届中国文化研究国际论坛”在日本早稻田大学户山校区召开。本届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古代史研究所多位学者及国内其他高校的学者应邀在线上发表论文。

 “中国文化研究国际论坛”是在历时十年的“中日学者中国古代史论坛”基础上,为进一步拓宽研究领域、扩大学术影响力、提升中国文化研究深度和广度而设立,以期促进中国文化研究国际学术常态化交流机制的奠定与成熟。

 本届论坛分为全体会、分组研讨和综合讨论,历时两天。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科研处处长陈时龙、副处长任会斌等通过线下或线上参加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东方学会会长小南一郎教授致辞,他详细介绍了“中国文化研究国际论坛”的缘起和本届论坛的研究主旨。

 与会中外学者围绕“中国文化的统一性与多样性”的主题,从礼制、思想、文化、文献等诸多领域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古代史研究所学者王启发、葛焕礼、邱源媛、刘中玉、赵现海、沈冬梅、宋学立、吴四伍、陈志远、牟坚、张倩如等分别在论坛上宣读论文。来自国内各高校和日本各大学及研究机构的十五位学者也先后在论坛上发言。综合讨论结束后,日本埼玉大学西山尚志先生做大会总结发言。

 论坛闭幕式上,卜宪群所长致闭幕词,他希望借助“中国文化研究国际论坛”这一平台,使海内外学者共同关怀中国文化,从多元的学术视角共同探究中国文化,发掘中国文化的深层内涵,丰富和发展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