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古代史研究所举办讲座:“蔡美彪先生与辽金元史研究”

发布日期:2021-06-17 原文刊于:
张晓慧

 2021年6月7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元史研究室与宋辽西夏金史研究室联合举办了主题为蔡美彪先生与辽金元史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韩志远研究员、南开大学刘晓教授主讲,南开大学王晓欣教授、元史研究室张国旺副研究员与谈,元史研究室主任乌云高娃研究员主持。古代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的部分学者,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会

 乌云高娃研究员介绍了蔡美彪先生的学术经历,以及蔡先生作为原会长对中国元史研究会的贡献。

 作为蔡美彪先生生前的同事,韩志远研究员回忆了蔡美彪先生许多不为人知工作、生活细节,讲述了蔡先生对学术研究的执著追求。

 刘晓教授讲述了受教于蔡美彪先生的经历,王晓欣教授介绍了蔡先生与南开大学的历史渊源,张国旺副研究员回忆了问学于蔡先生的点滴。康鹏研究员追忆起蔡先生辽史青年学者打通断代的殷殷嘱托,乌云高娃研究员讲述了与日本学者樱井智美、加藤雄三一起到近代史研究所听蔡先生释读元代白话碑的情况。与会学者对蔡美彪先生的为人与治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学部委员、古代史研究所原所长陈高华先生和部分与会学者在讲座结束后进行了座谈。陈先生深情回忆与“蔡公”的学术交流以及他与历史研究所(古代史研究所前身)的渊源。陈先生还对古代史研究所的所史编撰、学科发展、学术定位、人才队伍建设、学术活动形式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通过为期一天的学术讲座和座谈,在深切缅怀蔡美彪先生的同时,与会学者和同学对蔡先生的学术经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被蔡先生的人格魅力和治学态度所深深感动和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