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中国出版政府奖揭晓:古代史所4部成果获奖

发布日期:2021-08-23 原文刊于:

7月29日,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在京揭晓,古代史研究所科研人员编写或主持校注的《殷墟文化大典》、百集《中国通史》纪录片、《习近平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历史观》《今注本二十四史·史记》奖。

《殷墟文化大典》是由古代史研究所王宇信研究员主编的一部大型学术工具书,本次获图书奖正奖分《商史卷》《考古卷》《甲骨卷》等3卷,共6册第一次从文字、图片两方面系统梳理安阳殷墟的历史文化考古成果和学术研究成果,包括1万个内容点、300万字、1200张图片,涉及商代历史殷墟考古大型宫殿遗址典型实物、人物、甲骨、青铜、玉器、骨器文献著录,以及海外殷墟研究最新学术进展情况及考古成果等,给读者提供了一个全景式的殷墟文化景象。

百集中国通史纪录片由古代史研究所卜宪群研究员总撰稿,本次获音像制品奖正奖。该片以丰富的视听手段再现了自中华文明起源到辛亥革命时期的浩瀚历史图景,较全面地讲述中国古代历史发生、发展过程,揭示历史发展趋势及规律。该片以展现历代治乱兴衰的历史经验、在统一多民族国家基础所创造的灿烂文明为创作主线,以丰富的历史资料为基础,充分吸收当代考古学和历史学研究的新成果,从时代演进纵向贯通,用问题分析横向展开,以严谨科学的态度、宏阔的视野回顾中国古代历史的发展道路,展示中华文明的灿烂与辉煌。

该片曾在CCTV-6完整播出,并产生良好社会反响。其配套的《中国通史(五卷本)》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丛书”本次获图书奖提名奖,其中包括由古代史研究所卜宪群研究员主编的《习近平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历史观》一书。是一部反映习近平同志如何汲取治国理政的历史智慧,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建设新征程的研究性专著。全书以习近平治国理政的历史观为研究对象,试图从长时段、多层面、多角度揭示习近平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历史思考,梳理其框架结构,归纳其理论特色,分析其具体内涵,探讨其内在脉络,总结其核心要义,为广大读者特别是党员干部、理论工作者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参考。

《今注本二十四史·史记》是对《史记》这部史学巨著的重新整理,由古代史研究所吴树平研究员主持校注。全书由《史记》本文、三家注、校勘记、今注四部分组成,克服了编纂校注过程中的“标点难、 校勘难、 注释难”等难题,实现了校勘和整理兼举,古注与新疏并重,吸收了历史上不同时期的校勘成果和研究成果,可以满足不同层次读者和研究者的需求。

中国出版政府奖我国新闻出版领域的最高奖每三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和奖励国内新闻出版业优秀出版物、出版单位和个人,至今已评选五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