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五凉”文化论坛在敦煌隆重召开:古代史所、武威市委市政府共同承办

发布日期:2021-09-30 原文刊于:

2021年9月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武威市委市政府承办的“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分项活动“五凉”文化论坛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王灵桂,甘肃省政协副主席王锐参加开幕式并致辞。论坛开幕式由武威市委书记柳鹏主持,论坛学者发言环节由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主持。武威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国斌出席活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王灵桂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王锐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武威市委书记柳鹏主持论坛开幕式

 

 

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主持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武威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国斌出席论坛

 

此次论坛以“弘扬‘五凉’文化、传承历史文脉”为主题,旨在更好地挖掘“五凉”文化资源,促进文化交流、文旅融合发展,深层次探讨“五凉”文化在丝绸之路多元文化汇聚交融和文明嬗变中的地位和作用。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浙江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宁波大学、浙江理工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敦煌研究院、河西学院、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等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以及武威市部分专家学者30余人参加了会议及活动

 

 

 

 

近年来,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与武威市广泛开展深度合作,全方位推进工作落实,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和突破。2021年度双方完成的其他重点工作包括:

521日,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馆学会、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宣传部、中共武威市委宣传部主办,“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武威职业学院、武威市凉州文化研究院承办的“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巡展在武威职业学院隆重召开。展览以“平等·多元·包容——文化名人的艺术世界”为主题。开幕式后,古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赵笑洁应邀在“凉州讲坛”做了题为《抗战时期郭沫若的爱国情怀》的文化讲座。

521日,古代史研究所向武威市赠送图书仪式在凉州文化研究院举行。武威市政府副市长费生云出席赠书仪式。古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赵笑洁代表古代史研究所向武威市凉州文化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国才,副院长席晓喆赠送图书。

911日,古代史所与武威市委市政府共同举办“明清时期河西走廊社会变迁”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913日至918日,古代史研究所2021年国情调研小组在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开展国情调研工作。古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赵笑洁,古代史研究所党委委员、古代文化史研究室主任刘中玉,以及古代文化室研究室、科研处、综合处、郭沫若纪念馆等部门共13人参加了本次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