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古代史所与浙江工商大学共同举办:“第二届‘宋元与东亚世界’高端论坛”

发布日期:2021-10-14 原文刊于:

2021年9月18—19日,第二届“宋元与东亚世界”高端论坛暨新文科视野下古代中国与东亚海域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工商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元史研究室、宋辽西夏金史研究室以及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联合主办,全国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40余人参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古代史研究所元史研究室主任乌云高娃研究员在发言中指出,这次论坛旨在促进跨领域、跨学科交流。如何在东亚视域下展开学术研究和交流,如何从“新文科”的视角来加强各断代之间、断代史与世界史之间、史学与考古、边疆等学科之间的交流,是论坛探讨的重要话题。

 

 

古代史研究所乌云高娃研究员发言

 

此次研讨会密切关注国内外学术热点,以“新文科视域下古代中国与东亚海域”为主题,多角度地对宋元时期的东亚世界进行了深入探讨,从研究时段看,学术报告上溯唐宋,下及明清,主要集中在宋元时期。从研究内容看,学者议题非常广泛,基本上涵盖目前史学研究中的热点和焦点领域,如海洋史、东亚外交史、全球史、经济史、文献学等。此次论坛还涉及考古学、动物史、宗教学和比较文学等,体现了研讨会学术宗旨当前学术研究中的学科交叉、学科融合的新文科导向。

 

 

与会者合影

 

研讨会由主旨报告和研究报告两部分构成。四位学者分别作了精彩的主旨报告。浙江大学中西书院刘迎胜教授利用丰富的中外文史料,重点考察了古代中国西太平洋-北印度洋地理记录中的“洋”与“海”的概念及其变迁,视野宏大,考证精深。

 

浙江大学刘迎胜教授发言

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魏志江教授对高丽初期的西北疆土开拓与辽丽鸭绿江边界的形成进行了详细考证,揭开了以往学术研究的不少谜团。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陈奉林教授分析了日本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的成就、趋势及其启示。北京外国语大学历史学院李雪涛教授对《六柿图》在中、日和西方世界的不同接受史进行梳理,并从佛教义理以及艺术史和哲学史的角度对《六柿图》予以全新诠释,资料宏富,观点新颖,引起与会学者的浓厚兴趣。

在五场专题学术研究报告中,学者们围绕古代东亚海域中国、日本、朝鲜半岛之间的长时段、多维度关系、东亚海洋史以及其他相关问题,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极具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古代史研究所王申助理研究员发言

  本次会议上交的论文呈现“宋元与东亚世界”多个角度、多个侧面的特点,不同领域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充分拓宽文章的研究视域,拉长考察的时段,在研究深度和广度均有所突破,体现了学科间交叉融合的良好态势

 

会议现场

 

红河学院越南研究中心叶少飞教授发言

 

 

苏州市考古研究所张志清研究员发言

    最后,与会学者围绕新文科研究未来的发展方向,各抒己见。与会学者一致认为,新文科建设突破传统文科的思维模式,以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同与共享为主要途径,促进多学科交叉与深度融合,推动传统文科的更新升级。本次会议是史学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尝试,充分体现了新文科研究跨时空、跨地域、跨学科、多视角的新动向,推动本领域研究开启新潮流,迈向新阶段。

 

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郭万平教授发言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马光教授和上海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舒健教授线上线下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