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古代史所共同主办“第三届元史研究青年论坛”

发布日期:2021-11-26 原文刊于:

2021年10月16日-10月17日,“第三届元史研究青年论坛”成功召开。这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元史研究室、厦门大学历史系和中国元史研究会联合主办,厦门大学历史系承办。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论坛采取线上方式进行。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科研单位的23位元史青年学者参会进行了报告,12位元史资深学者进行了评议和讨论,另外还有40多位元史专业的学者和研究生旁听了此次论坛。

开幕式上,厦门大学历史系主任张侃教授致欢迎辞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中国元史研究会会长张帆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元史研究室主任乌云高娃研究员分别致辞南开大学教授、中国元史研究会副会长刘晓老师总评议。 

本次会议上23位青年学者所进行的论文报告,按照主题划分为“草原”、“帝国”、“文献”、“社会”、“法律”和“权力”六大板块。“草原”部分主要聚焦于蒙古早期史领域,分别就成吉思汗统一前的蒙古历史、成吉思汗祖先世系和成吉思汗登汗位叙事进行了报告。“帝国”环节主要聚焦于蒙元政治史领域,分别报告了蒙哥汗死讯的信息传递、搠力蛮西征的探马军组织、蒙古政权在河东北路地区秩序建设和元末江浙地区筑城与政局演变等问题。“文献”板块主要聚焦于元代文献版本研究以及由此衍生出来的重要问题,分别针对元代文书中的户籍制度、元太庙祭祀中的蒙古礼仪、印度孟买本《瓦撒甫词典》和清代钱大昕未见元人文集等问题进行了报告。“社会”部分主要聚焦于元代社会经济领域,分别探讨了元代士人的经济观念、宋元明时期东南沿海地区西夏遗民后裔的先世叙事、元代广西“傜乱”性质、元代播州杨氏的交游问题,还有针对当今网络上“崖山之后无中国”的错误论调进行批驳。“法律”环节主要针对元明法典内容和分类的传承问题、元代北方草场的争讼问题和元代地方治理中的息讼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报告。“权力”板块主要集中在对元后期政局的研究,报告主要聚焦于谈论元文宗立太子事件的研究、元末察罕帖木儿集团研究和元代地方长官兼衔等问题。最后论坛设置“圆桌讨论”环节,参会旁听学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元史研究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本次会议提交的论文主题丰富,研究深入。更为引人注目的是本次会议的报告主题在蒙古早期史、蒙古军政组织、法律制度等蒙元史传统热点领域之外,还出现了一些新颖的主题,如在时段上,以往元史研究主要集中在蒙古汗国和元朝前期,元中后期相对薄弱很多,本次论坛则涌现出了多篇集中讨论元代后期政局的论文;在地域上,以往元史研究多着力于华北汉地和北方西北边疆区域,本次会议还出现了多篇元代南方社会和民族的研究成果;此外,本次会议上的报告在元代社会结构理论构建上也有所突破,提出引入“根脚”视角来考蒙元社会结构,从而对近年来在元史学界引起较大反响的“圈层理论”在诠释上的局限性进行一定的弥补。

本次会议上高质量论文报告和热烈评议研讨精彩纷呈,充分展现了当今元史专业青年学者勇于探索前沿领域、积极挺进学术薄弱领域的蓬勃朝气,也预示了元史研究未来前沿探索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