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清史研究室简介

发布日期:2019-01-18 原文刊于:

  清史研究室的前身是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二所明清史研究组,成立于1954年,组长为白寿彝,副组长王毓铨。一度并入中国封建后期史组,组长杨向奎,副组长郦家驹。1966年成立明清史研究室,主任杨向奎,副主任王戎笙。1978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成立后,清史与明史分开设立研究室,清史研究室主任先后为杨向奎、王戎笙、张捷夫。1994年重新合并为明清史研究室,张捷夫、高翔先后任主任,林金树、万明、杨珍先后任副主任。2002年清史再次与明史分开设立研究室,杨珍任主任。2009年10月,吴伯娅、林存阳被聘任为正、副主任。现任主任林存阳、副主任鱼宏亮。

  清史学科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学科建设工程项目。1996年,清史列为我院50个目标管理责任制学科之一,在科研经费、人员配置等方面予以重点扶持。2002年,“清史学科”被院里确定为“重点学科建设工程”项目之一。以此为契机,清史学科在资料、队伍、科研手段现代化建设等方面,皆取得了长足进步。2009年,“清史学科”再次被列入院重点学科。2012年我院实施创新工程以来,清史室与清史学科秉持“分兵把口,重点突出”思路,更加快了发展步伐,推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与明史研究室组合成院“登峰战略计划”重点学科“明清史学科”,增强了明史、清史研究的整体性、互动性, “明清史学科讲坛”愈益显示出长时段视野的良好效应。

  本室现有研究人员10名,其中学部委员1名;研究员3名、副研究员3名、助理研究员4名;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4名。研究范围以清朝前中期史为主,上溯清入关前史,下延晚清史。研究领域涉及清代学术、文化、政治、社会、典章制度、中外关系等;学术史、政治史是研究重点。

  清史室几代学人潜心治学,取得丰硕成果。其中,王戎笙先生主持撰写的《清代全史》(1-10卷),何龄修、张捷夫先生主编的《清代人物传稿》(上编第2、4、6、7、9、10卷)出版后,均在海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清代全史》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一届优秀科研成果奖、第八届中国图书奖。本室编辑的《清史资料》(1-7辑),为治史者提供了较为稀见的清史原始资料和专题资料汇编,深受欢迎,被广泛使用。本室于1979年创办的研究集刊《清史论丛》,是国内清史学界创刊时间最为悠久的学术刊物,至今已出版35辑。杨向奎、王戎笙、张捷夫等知名学者先后担任主编,现任主编为李世愉研究员。四十年来,《清史论丛》一直以较高的学术水准与严谨扎实的文风,形成别具一格的刊物特色,成为清史学界的一个重要阵地和平台,受到学术界的瞩目和海内外人士的好评。因“努力展示历代学人潜心治学的成果”,本刊于2015、2016、2017年连续三次荣获“人文社会科学优秀集刊奖”。

  清史学科成员主持的一些科研项目,如院重大课题(A类)《乾嘉学派研究》(主持人陈祖武)、《中国历代自然灾害及其对策研究》(主持人赫治清)、《中国历史上的邪教与政府对策》(中央交办项目,主持人赫治清);所重点课题《邗江吟社研究》(主持人吴伯娅)、《三礼馆与乾隆初叶的学术走向》(主持人林存阳)、《中国十七世纪与十九世纪政治思潮比较研究》(主持人鱼宏亮)、《清代中国知识界的西方观》(主持人李华川)、《明清皇权研究》(主持人杨珍)、《洪承畴与明清易代研究》(主持人杨海英)、《清前期南书房与南书房翰林》(主持人李娜)等,也都顺利结项,有的获得优秀评价,有的已推出有影响力的成果。本室成员还承担了院重大创项工程项目《中华思想通史·封建社会编·清代卷》的编撰工作;与榆林学院合作建立了研究基地;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合作开展了“明清时期‘一带一路’档案编研出版工程”项目;连续举办了三届“‘一带一路’文献与历史研讨会”。

  近几年来,清史学科推出的成果主要有:陈祖武先生的专著《清代学术源流》(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清代学者象传校补》(商务印书馆,2017年)、《清代学林举隅》(贵州人民出版社,2018年),及文献整理《榕村全书》(福建人民出版社,2013年)、《杨园先生全集》(中华书局,2014年);杨珍先生的专著《历程 制度 人——清朝皇权略探》(学苑出版社,2013年)、《清前期宫廷政治释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杨海英的专著《域外长城——万历援朝抗倭义乌兵考实》(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年);林存阳的专著《乾嘉四大幕府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合著《中国政治思想通史(明清卷)》(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礼与中国古代社会》(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鱼宏亮的专著《知识与救世:明清之际经世之学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典籍》(安徽人民出版社,2014年);李立民的专著《清朝续文献通考经籍考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文献整理《清儒学案曹氏书札整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吴四伍的专著《清代仓储的制度困境与救灾实践》(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徐到稳的文献整理《方苞全集》(《周官辨》《周官析疑》《考工记析疑》,复旦大学出版社,2018年)等。其中,陈祖武先生的《清代学术源流》一书,荣获“第三届中国政府出版奖”图书类提名奖。此外,清史学科成员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历史档案》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了论文数十篇;

  杨海英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从《唐将书帖》看明清时期的南兵北将”在顺利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