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廉敏

发布日期:2019-01-17 原文刊于:

  廉敏女,汉族,1974年生,山西省沁水县人。1993-2000年,就读于山西大学,获历史学学士、硕士学位。2000-2003年,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获历史学博士学位。2003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工作至今。现任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出版专著《明代历史理论研究》;发表《20032004年中国古代史学史研究》《正统史论的深入发展与异端史论的孕育——论明代正统至弘治时期的史论》《朱熹的历史思想》《〈文史通义〉中的比较方法》等论文。 

    

  主要研究成果: 

  《史“义”考略——试论中国古代史学中“史义”概念的流传及表现》,《文史哲》2018年第2期; 

  《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前沿报告(20152016) 》,《理论与史学》第3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 

  《重视中国古代史学的理论价值》,《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63日,第4版。 

  《天一阁藏<明史稿><郝杰传>研究 》,《北京联合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2009年第1期。 

  20052006年中国古代史学史研究》,《中国史研究动态》2007年第7期。 

  《正统史论的深入发展与异端史论的孕育——论明代正统至弘治时期的史论》,《求是学刊》2007年第4期。 

  《明代的论史风气》,《学习与探索》2007年第2期。 

  <文史通义>中的比较方法 》,《史学史研究》2007年第1期。 

  “纪念尹达先生诞辰100周年暨中国历史学论坛”综述》,《中国史研究动态》2006年第12期(与杨艳秋合著)。 

  20032004年中国古代史学史研究》,《中国史研究动态》2005年第11期。 

  《于慎行<读史漫录>的历史思想》,《文史哲》2002年第6期。 

  《明人史论专书叙录》,《学术研究》2002年第9期。 

  《近五十年来的明代史论研究》,《中国史研究动态》2002年第7期。 

  《现实实践与历史认识的合理结合──毛泽东史论的鲜明特色》,《北京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2002年第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