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思想史研究室简介

发布日期:2019-01-18 原文刊于:

  中国思想史研究室成立于1954年,由著名历史学家、思想家侯外庐先生组建,并长期在他的直接领导下开展研究工作。197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成立后,思想史研究室在黄宣民、卢钟锋、姜广辉等侯外庐先生弟子的带领下,继续推进和拓展思想史的研究及研究室学科建设工作。中国思想史研究室重点研究中国古代哲学思想和社会政治思想,在治学上注重社会史与思想史的内在联系与矛盾运动;强调博通古今、横贯中西的学术素养和研究视野;强调发挥研究室同仁的整体力量从事集体项目。中国思想史研究室一直随着新中国历史学的建设与发展而有着优秀的学术传统和重要的学术成果,形成了极为厚重的学术底蕴,也形成了思想史研究领域一个学派,被学界称作“侯外庐学派”。

  在侯外庐先生的奠基下,中国思想史研究室很早就成为名扬海内外的中国思想史研究机构,历经几十年发展,先后完成《中国思想通史》《中国近代哲学史》《宋明理学史》《中国思想史纲》《中国思想发展史》《中国经学思想史》等一批集体著作。其中20世纪50、60年代出版的侯外庐等著《中国思想通史》(五卷),内容覆盖了从殷商至鸦片战争的中国古代思想史全程,堪称中国思想史研究的传世之作。20世纪80年代侯外庐、邱汉生、张岂之主编的《宋明理学史》(两卷)问世,阐述了宋元明清理学思潮的产生、发展与演变的过程,是迄今为止海内外研究宋明理学的一部最系统、最全面和最翔实的论著,先后荣获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科研成果二等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成果奖和国家教委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本世纪初出版了姜广辉主编的《中国经学思想史》(四卷),是国内外第一部系统研究中国古代经学思想的学术专著,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成果奖、第四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这些集体著作成为中国思想史研究室研究团队的标志性学术成果,引领和影响着同时期海内外相关研究的推进和开展。中国思想史研究室主办的学术刊物《中国哲学》,自1979年创刊以来,登载了很多大家学者的重要学术文章,展现了思想史、哲学史研究的时代风貌和学术前沿。

  思想史研究室的学风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学人,培养出了许多卓有影响的知名学者。近30年来,研究室学人在思想史研究领域不断开拓,涌现了《颜李学派》《理学与中国文化》《中国春秋战国思想史》《金元金真道内丹心性学》《走出理学——清代思想发展的内在理路》《中国传统学术史》《道家形而上学》《唐宋内丹道教》《中国思想的起源》《进化主义在中国》《礼学思想体系探源》《清代中期易学》《明代遗民思想研究》《公羊学思想史研究》等思想史研究专著,《颜钧集》《四书评注》《〈訄书〉评注》《春秋公羊经何氏释例》《春秋传》等古籍整理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