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综合呈现>>文献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南宋史研究丛书33种(2008-2019)

发布日期:2020-10-09 原文刊于:“宋史研究资讯”微信公众号

 

南宋史研究丛书

《南宋史研究丛书》由杭州社科院、杭州市社科联主持编纂,是浙江省文化大省历史文化研究工程和杭州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重大研究项目,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最具权威的南宋史综合性研究。本丛书集中了国内一流的南宋史研究者,以科学的研究方法,全方位、深层次地开展南宋的政治、经济、社会、军事、科技、文化等诸多领域研究。

 

1. 南宋全史(全八册)

何忠礼、范立舟、徐吉军、葛金芳等著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611

880.00

《南宋全史》为一部规模较大的全面研究南宋历史的专著。分别由何忠礼、葛金芳、范立舟、徐吉军等人撰写。全书四卷八册,分别为《政治军事和民族关系卷》;《典章制度卷》;《社会经济与对外贸易卷》;《思想、文化、科技和社会生活卷》。对南宋历史作了较为全面而细致的剖析。

 

2. 南宋军事史

粟品孝等著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0811

72.00

本书全面系统地探讨了南宋军事史,不仅梳理了宋金、宋蒙(元)战争的全过程,而且探讨了南宋的军事体制、军事技术、军事著作、战略战术、军事思想的发展演变,突出了火药的使用等军事史上的重大变革。此外,对南宋频繁发生的兵变民变及其对南宋军事体制的影响也作了有益的探讨,是一本有关南宋军事历史的百科全书。

 

3. 南宋绘画史

陈野著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0812

67.00

宋代的绘画是中国绘画艺术发展史上的一个高峰,南宋虽偏安江南,但在绘画上却依然取得了瞩目的成就。本书作者对南宋绘画史有着长期深入、系统的研究,在本书中对南宋绘画史作了精彩、精准的表述,无疑能够帮助读者提高对南宋绘画的认识水平和理解深度。

 

4. 南宋思想史

何俊、范立舟著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0810

70.00

南宋是理学思想的成熟期,也是释儒道三教合流思潮的盛行期。本书全面探讨了南宋释儒道的发展,特别是对理学思想体系的形成作了细致的梳理。本书还进一步研究民间信仰和社会习俗风尚中反映出来的社会思想,并进一步探讨社会大众行为与思想家思想的互动,开拓了思想史研究的新视野。

 

5. 南宋手工业史

葛金芳著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0812

69.00

本书首先分析宋代经济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南宋经济的时代特色。然后分门别类依次介绍了南宋矿冶业、铸钱业、军工业、造船业、纺织业、陶瓷业、造纸业、印刷业,酒、盐、茶等食品加工业,以及漆器、文房四宝和工艺品制造业的情况。最后又探讨了南宋手工业的总体特征及其成就与不足,并给出其解释。本书资料翔实、论述精辟,可以说是一部研究南宋手工业史的难得之作。

 

6. 南宋书法史

方爱龙著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0812

65.00

本书即从现存各种史料、书帖入手,对南宋重要书家的身世、书法创作及其特点作了系统勾勒,并对南宋突出的书法文化和书法理论建树作了专章论述,利于读者了解南宋书法的整体状况,有助于书法史的贯通,亦有助于了解有元以后书法的发展。论述中吸收了历代书法理论研究的成果,间有作者个人考见。本书在写作上有个重要特色,即在论述中穿插了南宋书法名家的传世或摹刻墨迹,图文相配,颇有助于理论的阐述和读者的把握。

 

7. 南宋交通史

张锦鹏著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0810

62.00

本书对南宋的交通事业及相关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研究,特别是对南宋时的海外交通发展以及交通发展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相互促进的关系进行了认真的探讨。

 

8. 南宋人口史

吴松弟著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0810

55.00

南宋是我国人口重心、经济文化重心南移的重要历史时期。本书以南宋行政区域——路为单位,适当考虑各大自然区域的地理、历史等情况,考察研究了我国南宋政权范围内的人口调查统计制度、人口数量和各时期各区域的人口发展过程。

 

9. 南宋戏曲史

徐宏图著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0812

72.00

本书系统论述了中国戏曲在南宋时期的发展史,对南宋戏曲的繁荣状况进行了精彩的叙述,并力争从细节方面再现当日的胜景,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勃勃生机。本书作者长期从事戏曲研究,积累了大量的一手资料。作者在本书中对南宋戏曲史进行了精准、细致的描述,清晰扼要,贯通古今,可以帮助读者对中国戏曲有深入的了解。

 

10. 南宋教育史

苗春德、赵国权著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0810

60.00

本书对南宋的学校教育(官学、私学、书院)、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以及著名教育家朱熹、张栻、吕祖谦、陆九渊、陈亮、叶适的教育思想与实践,在史料分析的基础上作了深入的考察和研究,探讨总结了南宋教育的发展历程与基本特征。

 

 

南宋及南宋都城临安研究系列丛书

本丛书由杭州市社会科学院南宋史研究中心组织编撰,包含南宋史专题研究、南宋都城临安研究、南宋史研究博士文库、古籍整理四大系列,以期进一步深化和扩大南宋史研究的领域,加强对南宋史研究后备人才的培养,同时点校和整理部分南宋史相关的重要典籍,对南宋史研究的深入开展都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一、南宋及南宋都城临安研究系列丛书之专题研究

1. 宋代荐举改官研究

胡坤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911

88.00

本书从宋代荐举之制和改官之法入手,详尽分析了宋代制度设计理念,讨论了两者结合的原因。通过对荐举改官制度运行流程的梳理,将湮没在浩如烟海的史料中的制度轮廓清晰呈现出来,并藉此为基础进一步观察制度与人之间的互动关系,从而打通制度与现实层面的连通管道,为深入细致地观察制度的“局部”及其与现实中的人与事提供讨论基础。同时亦为现代人展现了宋代的地方官员如何才能升为京官、朝官的众相图。

 

2. 南宋理学一代宗师杨时思想研究

杨渭生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811

80.00

本书全面论证了杨时对道学理论(包括道统论)的阐扬和发展,对道学的传授、伊洛之学南传和福建闽学道学化所作的杰出贡献,此书的出版进一步推动宋史、宋代思想史的研究。

 

3. 南宋园林史

鲍沁星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74

68.00

本书以南宋园林遗产的研究为基础,重点关注现存的南宋造园的实物遗存,对这些园林遗产的历史源流、造园意匠及文化传承进行深入和系统考析。

 

4. 《咸淳临安志》宋版“京城四图”复原研究

姜青青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58

108.00

本书通过对漫漶不堪的宋版原图作高分辨率电脑分析,并考以文献,考释辨析,共纠正“京城四图”宋明清三种版本中的错讹缺失507条,这是前所未有的对于宋版“京城四图”科学而系统的整理。书中对宋版“京城四图”的443个地名进行释疑考证,最终共有425个地名得以复原或更正,总体复原成功率达到了97.88%,基本恢复了宋版“京城四图”原有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前所未有地还原了宋版“京城四图”的真相。

 

5. 南宋建筑史

郭黛姮著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412

98.00

本书是一部有关南宋建筑的集大成式的断代史,全书内容宏富,分绪论、城市、南宋宫殿与行宫、南宋皇陵、宗教建筑、园林建筑、教育建筑、居住与市井建筑、宋代桥梁、建筑艺术与技术共十章,从南宋建筑发展的历史背景入手,展现南宋建筑的鲜明个案,探讨南宋建筑的艺术特点,解剖南宋建筑的技术特征,既有宏观的把握,又有具体而微的个例解析。《南宋建筑史》并以郭黛姮先生几十年来搜集、绘制的大量详实形象的美术资料为基础,图文并茂,以图说史,深入浅出地对专业建筑进行了图解式的细致研究。

 

6. 南宋陶瓷史

邓禾颖、方忆著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34

68.00

本书从瓷器的釉色特征出发,对南宋陶瓷器进行一个大的分类,然后在大的釉色分类下,按地区及窑口,重点地归纳某一窑口某一釉色产品的特征。为力求全面、且求资料新颖,同时对颇受关注的热门话题单独设章节进行了总结和初步的探讨,如南宋陶瓷的外销、南宋宫廷用瓷的思考等。此外,本书还编录了南宋纪年瓷简表及四川地区窖藏出土的南宋瓷器表等。

 

7. 南宋美学思想研究

周膺、吴晶著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27

62.00

本书以南宋美学思想为主题,从南宋美学思想的文化集成、理学基础、词学境界、叙事表述、田园隐喻、世俗意象、宗教镜像等几个方面进行具体讨论,探讨了南宋美学的内涵、特点等内容,作者认为南宋学术或美学之所以能够完成,主要是“涵咏”思想和方法的形成,南宋美学即“涵咏”美学。

 

8. 南宋舒州公牍佚简整理与研究

孙继民、魏琳著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112

68.00

本书是对《宋人佚简》的整理与研究。该书史料丰富,涉及政治、经济、军事以及宋代公文格式和书仪,是珍贵的实物文献。《宋人佚简》反映了不少南宋时期地方官府机构设置和行政管理制度,补充了许多宋代财政、税收政策的新材料,保留了南宋初年江淮地区战备状况的细节材料,还是宋代文书制度的重要材料,有助于宋史研究的深入。整理本严谨规范,格式明晰,基本还原了宋简图版的本来面貌,具有较强的参考价值

 

二、南宋及南宋都城临安研究系列丛书之临安研究

9. 南宋都城临安研究: 以考古为中心

杜正贤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63

58.00

本书的主体部分是在考古发掘材料的基础上结合历史文献,全面系统地再现南宋时期临安城内重要部门、机构的分布情况,复原类别涵盖城墙、城门、宫殿、官署、礼制建筑、寺观、名人故居、仓储 、商店、瓦肆、窑址、河道、桥梁等。本书揭示了南宋重要建筑群的分布情况及其包含的内在政治意义和文化意义,充分体现了南宋临安城在中国城市发展史中承上启下的地位。

 

三、南宋及南宋都城临安研究系列丛书之博士文库

10. 南宋宁宗朝前期政治研究

李超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911

80.00

南宋宁宗朝前期的十四年处于韩侂胄专权时期,在此期间,韩侂胄经历了一个由以外戚、近习身份专权到以平章军国事即宰相身份专权的转变。本书的主旨即在于探讨这一转变的过程及其意义,并在这一脉络下对绍熙内禅、庆元党禁、开禧北伐等一系列在南宋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政治事件重新加以审视。

 

11. 宋代仓廪制度研究

杨芳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911

98.00

本书系统分析了宋代仓廪制度的演变脉络、运营特点及其在宋代社会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全面囊括了州县仓、转般仓、京师诸仓、大军仓、桩管米、常平仓、义仓、社仓等诸多仓种的发展情况。宋代仓廪的管理制度较前代复杂,既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又置有复杂的监督体系,还制定了细密的管理措施,且能综合官方与民间的有效资源。通过对仓廪制度的研究,也有助于深入认知宋代的政治运行、社会经济、国家财政等。

 

12. 宋元四川盐业地理与区域社会研究

裴一璞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911

62.00

宋元是四川盐业发展的重要时期。本书以宋元四川盐业为核心,分析食盐作为当地一种重要的民生资源所触发的社会各群体间的互动关系,以及推动地方变迁的历史过程。从资源与区域社会关系的视角看,虽然本书的研究主题定位为历史资源地理,但分析范式则更接近历史社会地理或者区域社会史的研究。在研究四川盐业资源的产地分布、市场交通、发展变迁、信仰圈形成等方面遵从历史地理的研究方法;但重心因是考察盐权对当地社会群体触发的互动关系。

 

13. 两宋宗室研究: 以制度考察为中心

何兆泉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63

58.00

在前人研究基础之上,以制度考察为中心,集中围绕宋代宗室的主要负责机构、谱牒编纂与人口管理、司法管辖与身份特权、宫学与宗学、选举途径、授官任职等专题,分别加以比较深入的分析阐述,并对两宋宗室的人口变化、宗室进士数量、重要任官情况等作出必要的计量统计分析,尝试揭示宋代宗室事务的特殊性以及宗室问题的广泛影响。

 

14. 宋金交聘制度研究

李辉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412

68.00

本书探讨了宋辽关系对宋金关系的影响;深入研究了南宋聘使制度,重视了不同时期聘使制度的变更现象;考察了南宋国信使的任用情况,可以了解不同时期宋金交聘之特点;考察了金国的聘使制度;对涉及宋金交聘的部分史料进行了专题研究。

 

15. 金人“中国”观研究

熊鸣琴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412

68.00

  本书从政治与观念互动的视角出发,去揭示促使金人“中国”观产生、演变的动力及其特质,提出了一些新见解。这是一部视角独特,观点鲜明,论述精到,有理论探索的创新之作。

 

16. 南宋明州先贤祠研究

郑丞良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33

46.00

本书讨论了南宋明州,即南宋两浙东路明州(后改庆元府)地区(约相当于今宁波、舟山群岛)的先贤祠,以及纪念乡里先贤人物现象背后之文化意义。是从历史学、社会学的角度,以区域研究的方式对宋代先贤祠进行的研究。

 

17. 南宋川陕边防行政运行体制研究

何玉红著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24

58.00

本书选取南宋时期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和诸多地域特色的川陕战区为研究对象,力图在中央与地方关系的视野下,将川陕战区置于南宋历史发展的进程中,突破就“川陕”论“川陕”的局限,由对川陕战区政治演进的探讨进而深化对南宋历史的认识。

 

四、南宋及南宋都城临安研究系列丛书之古籍整理

18. 建炎以来系年要录(全八册)

李心传

辛更儒 点校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812

880.00

《建炎以来系年要录》为宋代李心传所撰的宋代历史著作,仿照《资治通鉴》之编年体,记述宋代史事甚为详细,以官修的日历、实录、会要为基础,广泛搜集各种记载,经过精细的考订,作出自己的论述。书中也有详细的注文,说明材料的来源、去取的依据等。记载高宗三十六年间事,篇幅却达二百卷之多,尤其是绍兴九年以前,每年差不多有十余卷。可见《要录》保存史料之多,史料价值之大。

 

19. 西湖游览志余

田汝成 辑撰

刘雄、尹晓宁 点校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83

78.00

是书与《西湖游览志》同时编辑,但各有偏重。《志余》专门采撷史实逸闻,介绍风俗物产,将明中叶前期杭州之人文之事几近包囊,尤其书中所记名人趣谈、里巷传说,更为后世戏曲小说家采择。此次点校,选取善本,并参诸版本,应是迄今为止学界最为全面的一次整理,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20. 西湖游览志

田汝成 辑撰

尹晓宁 点校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712

56.00

《西湖游览志》二十四卷,明田汝成撰。虽以游览为名,多纪湖山之胜,因名胜而附以事迹,网罗既广,叙述详赡,与《西湖游览志余》一起,历来为杭州当地官绅所重视,为宋史研究之重要史料。杭州社会科学学院南宋史研究中心尹晓宁参诸版本,对其进行点校,应是迄今为止极为全面的一次整理。

 

21. 毘陵集

张守

刘云军 点校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712

72.00

《毘陵集》为宋张守撰,收录张守上奏劄子、奏状、表、内制、序、跋等,是研究宋史的重要资料。刘云军参考前人成果,对其进行了较为完整、系统的整理、标点。此次点校,以《常州先哲遗书》本为工作底本,校以《武英殿聚珍》本、《影印文渊阁四库全书》本、《影印文津阁四库全书》本,并参校《永乐大典》残本、《历代名臣奏议》等书中征引的张守文字,这次点校应该是迄今为止最全面的一次。

 

22. 道命录

李心传

朱军 点校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73

58.00

记载了两宋党争时有关人物在这种错综复杂局面中的言论,反映了北宋中后期至南宋前期140年间理学的兴废以及党禁始末。保存了两宋时期以二程、朱熹等人在党禁及弛禁时期被褒贬和升迁的史料,这对两宋道学的发展历程和党禁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点校者在前人的研究基础上,通过梳理和考订文献,对《道命录》作了较为系统、完整的研究。

 

23. 《永乐大典》本南宋至明初湖南佚志辑校

周方高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59

48.00

本书通过对《永乐大典》(残本)所收录的湖南古方志的有关内容,分地区进行辑编,加以整理点校,撰成本书,对研究自宋至明初湖南的乡土地理和乡土历史有一定文献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