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综合呈现>>文献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中华文史名著精选精译精注(全民阅读版)宋人文集部分简介

发布日期:2020-10-09 原文刊于:“宋史研究资讯”微信公众号

《中华文史名著精选精译精注丛书》是教育部属下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策划的大型古籍普及类图书,由章培恒、马樟根、安平秋三名先生任主编,组织全国18所大学的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任编委,在全国范围内选请学有专长的学者承担各书的译注。全民阅读版精选名人文集49种,既有人们所熟知的陶渊明、李白、杜甫、苏轼等人的词章,也有以往不太被出版市场关注的司马相如、诸葛亮、黄宗羲、顾炎武等人的文藻,以期全面反映中国文学史的历史脉络。丛书涵盖面广、作者阵容强大、注释精准、翻译优美,入选首届向全国推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图书、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项目。

本丛书由教育部全国高校古委会倾力组织编写。全国高校古委会成立于1983年,是教育部直属的事业机构,负责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与人才培养工作。古委会组织全国18所大学的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任丛书编委,在全国范围内选请学有专长的学者承担各书的译注。本丛书入选首届向全国推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图书,是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和文化传承价值的古代文化典籍,也是探索中华文明发展规律、传承中华民族文化精髓的普及图书。

选目涵括面广,全面展示了中国文学史的发展脉络与时代面貌。本丛书精选名人文集49种,既有人们熟知的陶渊明、王维、李白、杜甫、白居易、苏轼、李清照等人的词章,也有以往不太被出版市场关注的贾谊、司马相如、诸葛亮、朱熹、关汉卿、黄宗羲、顾炎武等人的文藻,使读者可以根据自身喜好,感受中国文学史“一代有一代之文学”的魅力。

体例科学,注译结合,方便阅读。各书由导读﹑提要、原文﹑注释﹑译文五部分组成,导读注释详尽,翻译优美流畅,为读者的阅读程度地扫除了障碍,其中不少诗篇的翻译都达到了“以诗译诗”的水准。丛书排版与装帧经精心设计,是适合全民阅读的不可多得的精良版本。

 

 

1.曾巩集

作者:祝尚书导读

定价:42

出版社:江苏凤凰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年08月01日

页数:260

装帧:精装

ISBN:9787550631694

曾巩(1019—1083),字子固,世称“南丰先生”,以杰出的创作成就,而被列入“唐宋古文八大家”。本书选译其传世诗歌22首,各体散文28篇,囊括了曾巩历来被传 颂的主要名篇。以点带面,反映了曾巩的文学成就。是一本可读性较强的诗文读本。

祝尚书,男,1944年生于四川阆中市。四川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在《文学遗产》《文史》《中华文史论丛》《文献》《四川大学学报》等多种学术刊物发表论文一百馀篇,涉及唐宋文学、文献学及史学。

 

 

2.王安石集

作者:马秀娟导读

定价:39

出版社:江苏凤凰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年08月01日

装帧:精装

ISBN:9787550631489

此书为北宋著名文人、政治家王安石的诗文选集,收录了王安石诗文中具有代表性的篇章。每一首诗、每一篇文章都有精到的导读、疑难字词的注释、通篇的翻译,扫除了读者阅读的障碍,能够增加读者的阅读兴趣,是一本适应普通读者的大众读物。

 

 

3.苏轼集

作者:曾枣庄、曾弢导读

定价:45

出版社:江苏凤凰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年08月01日

装帧:精装

ISBN:9787550631397

苏轼(1037—1101),字子瞻、和仲,号铁冠道人、东坡居士,世称苏东坡,眉州眉山(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栾城,北宋有名文学家、书法家、画家。他是北宋中期文坛的重要代表,在诗、词、散文、书、画等方面取得很高成就。

 

 

4.辛弃疾集

作者:杨忠导读

定价:45

出版社:江苏凤凰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年08月01日

页数:296

装帧:精装

ISBN:9787550631373

辛弃疾(1140—1207),原字坦夫,后改字幼安,号稼轩,山东东路济南府历城县(今济南市历城区遥墙镇四凤闸村)人。南宋豪放派词人、将领,有“词中之 龙”之称。与苏轼合称“苏辛”,与李清照并称“济南二安”。本书选译了辛弃疾82首词,反映了辛词的精神风貌。

杨忠,北京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长期从事古典文献与古典文学教学研究工作。自撰、主编或参与主持的专著20余种。

 

 

5.朱熹集

作者:黄珅导读

定价:39

出版社:江苏凤凰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年08月01日

装帧:精装

ISBN:9787550631540

朱熹,闽学派的代表人物,世称朱子,是孔子、孟子以来杰出的弘扬儒学的大师。本书选择其代表性的诗38首,文15篇,逐一加以注释与翻译,是一本的普及读物。本书收录的作品包括:远游篇、斋居闻磬、六月十五日诣水公庵雨作、拜张魏公墓下、次韵刘彦采观雪之句等。

黄珅,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古代文史及古代文论研究。著有《新译徐霞客游记》(包括语译、注释、评析等),《杜甫心影录》、《经典入门·论语》等。主编《中华古文观止》等。合著有《近代诗词文选》等。与人合编有《海藏楼诗集》等。参与《朱子全书》编审(任副主编)等书编撰。现为《顾炎武全书》、《朱熹学术思想史》等书编撰工作的主要负责人。

 

 

6.范成大杨万里集

作者:朱德才,杨燕导读

定价:55

出版社:江苏凤凰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年08月01日

页数:340

装帧:精装

ISBN:9787550631403

朱德才 , 江苏镇江人 ,1934年生,山东大学中文系教授。杨燕,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7.欧阳修集

作者:林冠群,周济夫导读

定价:42

出版社:江苏凤凰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年08月01日

装帧:精装

ISBN:9787550631427

此书为北宋大文学家欧阳修的诗词文选集,收录了欧阳修诗、词、文中具有代表性的篇章,通过此书可以一览欧阳修创作的成就。每一首诗词、每一篇文章都有精到的导读、疑难字词 的注释、通篇的翻译,扫除了读者阅读的障碍,能够增加读者的阅读兴趣,是一本适应普通读者的大众读物。

 

 

8.文天祥集

出版社:凤凰出版社

ISBN:9787550631380

包装:精装

出版时间:2020-8-1

页数:236

字数:167

文天祥(1236—1283),初名云孙,字宋瑞,又字履善。道号浮休道人、文山。江西吉州庐陵人,南宋末政治家、文学家,爱国诗人,抗元名臣,与陆秀夫、张世杰并称为 “宋末三杰”。本书收录了文天祥有代表性的诗词文,系统展现了这位宋末名臣的风采。

邓碧清,乐山广播电视报社资深新闻人。审阅人曾枣庄,四川大学古籍研究所教授,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会长,《全宋文》主编,《中华大典·宋辽金元文学分典》主编 。

 

 

9.二程集

作者:郭齐导读

定价:55

出版社:江苏凤凰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年08月01日

装帧:精装

ISBN:9787550631625

二程为程颢、程颐,二人是北宋时期重要的文学家、理学家,是宋明理学的奠基人。本书精选程颢文九篇、语录三十则,程颐文十五篇、《周易程氏传》二十八条、《经说》五条、语 录八十四则。前有导读,下有注释,后有翻译,条理清晰。可以反映出二程基本的理学思想和治学倾向。

 

 

10.黄庭坚集

作者:朱安群导读

定价:39

出版社:江苏凤凰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年08月01日

装帧:精装

ISBN:9787550631632

黄庭坚,宋代著名的文学家、书法家,江西诗派的开创者,对后世文学具有重要的影响。本书精选黄庭坚诗文精要者八十余篇,逐一加以注释与翻译,并加以注评,在忠实原文的基础 上力求做到信达雅,反映出黄庭坚的文学成就。适合广大文史爱好者阅读。

 

 

11.李清照集

作者:平慧善导读

定价:28

出版社:江苏凤凰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年08月01日

装帧:精装

ISBN:9787550631618

李清照是我国有名的文学家,有“千古才女”之称。出生于书香门第,从小就受到了品德和学术修养的良好教育。后期家庭与社会的巨变让李清照的诗词创作有了更开阔深沉的视角。本书不仅选择了李清照艺术成就较高的词作,还选取了人们容易忽略的诗和文的部分,更为完整地展现李清照的文学成就。

 

 

12.陆游集

作者:张永鑫,刘桂秋导读

定价:45

出版社:江苏凤凰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年08月01日

装帧:精装

ISBN:9787550631410

此书为宋代有名诗人陆游的诗词选集,收录了陆游诗词中具有代表性的篇章,通过此书可以一览陆游的风采。每一首诗词都有精到的导读、疑难字词的注释、通篇的翻译,扫除了读者 阅读的障碍,能够增加读者的阅读兴趣,是一本适应普通读者的大众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