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综合呈现>>文献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儒藏》“精華編”《易學啓蒙》校點説明

发布日期:2021-11-23 原文刊于:北大儒藏公号
王鐵

《易學啓蒙》是朱熹闡説《易》象數與筮占方法的書。從朱熹《文集》裏寫給蔡元定的書信中可以看到,此書是朱、蔡二人反復研討的成果。 

  

 

《啓蒙》的成書,據《自序》所署,是淳熙十三年 (一一八六)農曆三月。作《序》之後,即付刊行。在稍後朱熹的書信中,數見贈送與討論《啓蒙》的文字。如《答趙善譽書》中說:「近又嘗編一小書,略論象數梗概,並以爲獻。」(《文集》卷三八)此信自當先于淳熙十六年趙氏之卒。《啓蒙》初刻以後不止一次修改,這也可見于作者給蔡元定、蔡淵父子的書信。 

  

 

今日所見的《啓蒙》是四卷本。南宋陳振孫《直齋書録解題》著録《啓蒙》雖作一卷,但篇目則與今本無異。亦曾刻作兩卷,如明《南雍志•經籍考》于「周易本義」及「周易大字本義」條下皆附注「啓蒙上、下」。又朱熹去世後,《啓蒙》與《本義》常合刻,朱熹學生度正謂楊仲禹「並刊二書」(《性善堂稿》卷一四)。《南雍志》所録兩種《周易本義》,就是這類合刻本。 

  

 

《啓蒙》的早期單刻本均失傳。今天能見到的最早刻本,是清康熙年間吕氏寶誥堂所刻的《朱子遺書二刻》本。其他就祇有清代後期的幾個刻本,如咸豐六年(一八五六)的與古齋刻本、同治七年 (一八六八)的望三益齋刻本、光緒元年(一八七五) 的《西京清麓叢書》本與劉氏《傳經堂叢書》本等。其中,與古齋本是以《遺書》本為底本,望三益齋刻本則是翻刻與古齋本,《西京清麓叢書》本的版式與《遺書》本基本相同,當亦以《遺書》本為底本。 

  

 

《啓蒙》還有幾種重要的注釋本或附録本(附録是從文集、語録中,輯集相關文字附于專著每章正文之後的一種體裁):一是宋末胡方平撰《易學啓蒙通釋》,分上、下兩卷;二是元黄瑞節輯《朱子成書附録》,内收《易學啓蒙》,不分卷;三是明永樂中所編《性理大全》,卷一四至一七爲《易學啓蒙》;四是明萬曆年間余懋衡編《易學啓蒙》四卷,也是一種附録本;五是清康熙御纂《周易折中》。這幾種書的《啓蒙》正文,除了《通釋》第四篇的《卦變圖》外,差别都不大。 

  

 

這次整理以《朱子遺書》本爲底本,校以國家圖書館所藏元刻明修本《易學啓蒙通釋》(簡稱《通釋》)、元至正元年(一三四一)日新書堂刻《朱子成書附録》(簡稱《成書》)。第四卷的三十二幅卦變圖,依朱熹的説明,應該是「反復之則爲六十四圖」,也就是説,每一圖應成反復對稱形狀。但底本這一部分與《成書》、《性理大全》、余懋衡本、《周易折中》等都相同,並不對稱。唯元刻明修本《通釋》的第一至二〇圖、第二九至三二圖反復成對稱形狀。《通釋》的第二一至二八圖,形狀也與底本相同。大約這幾頁是元刻本所闕,而以他書補之。刻于《通志堂經解》中的《通釋》,這一卷情况與元刻明修本同。整理時,三十二幅卦變圖仍底本之舊,讀者可參看《易學啓蒙通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