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综合呈现>>新书·期刊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曾磊新书:《门阙、轴线与道路:秦汉政治理想的空间表达》

发布日期:2020-08-26 原文刊于:先秦秦汉史公号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2020-5

页数:416

定价:88.00

装帧:精装

ISBN9787559828828

 

 

作者简介

曾磊,19825月生,山东淄博人。2011年在北京师范大学获历史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工作。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为秦汉史、简帛学。在《中国史研究》《史学月刊》《简帛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多篇文章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等全文转载或转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1项。

 

 

内容简介

秦汉帝国的统治者通过对政治空间的营造将礼仪秩序、权力等级直观展现,通过对自然空间的改造将自然山川融入人间秩序,通过对文化空间的整合传达统治理念,实现政治理想。作为帝国血脉的交通线路,在承载文化空间变动的同时,亦将政治空间和自然空间串连。《门阙、轴线与道路:秦汉政治理想的空间表达》立足于传世典籍和出土文献,利用历史地理学的研究方法,从个案分析入手,探讨秦汉王朝国家如何通过人为规划、设计,贯彻自身的观念和意图,从而将自然地理空间成功地塑造为政治空间、文化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