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综合呈现>>新书·期刊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徐建委《文献考古:关于<左传><史记>关系的研究》出版

发布日期:2021-11-23 原文刊于:中古史研究公号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2021-6 

页数:192 

定价:38.00元 

装帧:平装 

ISBN:9787100189705
 

作者简介:   

徐建委,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教授,2019年度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系访问教授(Visiting Professor)。研究领域为战国秦汉学术史、文献学史,著述有《文本革命:刘向、〈汉书•艺文志〉与早期文本研究》、《汉书艺文志六艺略笺证》、《诗经国风新注》、《从文献到文本:先唐经典文本的抄撰与流变》、《〈说苑〉研究:以战国秦汉之间的文献累积与学术史为中心》等。

内容简介:   

本书虽然是《左传》与《史记》文本关系的研究,但并不关心年代和真伪,而是试图回答这样一个问题:我们能否越过刘向父子的文献整理去触摸早期文本。故而利用《史记》去发现司马迁时代的古本《左传》,并尝试解决《春秋》学史中的几个关键问题,既是本书的主要目标,也是一次实验性的文献探查。早期文献多是一些或大或小的博物馆,也是一座座文献材料相互叠压的遗址,如果不把这些文献的地层慢慢地剥开,我们几乎很难进行其他研究。在这样的视野之下,几乎所有的经典文本都像一个新世界,有无数的新问题需要我们去探索,并寻求解决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