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综合呈现>>新书·期刊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孙闻博《初并天下:秦君主集权研究》出版

发布日期:2021-11-23 原文刊于:中古史研究公号

 

 

 

 

 

出版社:西北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2021-3 

页数:251 

定价:118.00元  

装帧:精装 

系列:秦史与秦文化研究丛书 

ISBN:9787560446714 





作者简介  

 

孙闻博,1983年生,河北石家庄人,201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战国秦汉史、出土文献、中国古代政治史,出版有《秦汉军制演变史稿》等专著,发表论文数十篇。


内容简介 

 

本书探讨了秦统一历史进程中君主权力的巩固与发展,以“初并天下”政治现实的确立为主要线索,聚焦“集权君主制”下与秦君关系密切的政策、口号、名号、信物,进而从这四个层面展开分析。全书的探讨内容立足于秦国本身,专注于战国秦崛起、东征至完成帝业的演进主线,是第一部深入分析秦君主集权制度的学术论著。内容包括秦的军事装备及管理、秦军事设施与军事交通、秦军事管理与军法、秦军事文化的制度史考察,从多个角度对秦军事文化进行研究。作者结合传世文献与出土资料,相互印证相互发明,为秦军事文化研究提供新的视角。